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魂断巴黎”成梦魇 欧盟宪法走上荆棘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3:0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这几天,世界的目光聚焦法国,不是因为星光熠熠的戛纳电影节,而是有一部寄托着欧洲人光荣与梦想的欧盟宪法,要在这个浪漫的国度接受民众的公决。

  这件事使法国民众陷入了空前的分歧之中,他们或进行激烈辩论,或举行煽情演讲,人们情绪激昂,甚至邻里反目。几天来,法国人一直处于“是”或“不”的二分世界里,而一切,在5月29日的夜晚有了答案。

  据法国内政部当地时间5月29日22点宣布的结果显示,在已经清点的85%张选票中,反对票占56%,赞成票占44%。这一结果意味着法国人对这部欧盟宪法实施了否决,有分析家指出,这将对欧洲联盟宪法的命运产生重大影响。

  公决扇了政府一记耳光

  “投票结果不啻给了法国政府一记耳光”,同时,外界认为,公投结果实际上也是法国总统希拉克本人的失败,虽然他没有表示辞职,但是预计他2007年谋求第3次任期总统的计划也破产了

  这是法国人自1958年建立第5共和国以来举行的第10次全民公决投票。由于公投事关欧盟宪法命运,法国人的投票热情很高,4200万选民中有70%参加了投票。但投票的结果却让很多欧洲人失望。

  德国总理施罗德认为,法国人否决《欧盟宪法条约》“无疑是一种倒退”。法国总统希拉克也在公投结果揭晓后在电视上作了简短讲话,他表示接受这一公投结果,并遗憾地表示这一结果使得法国今后在欧洲维护自身利益时陷入窘境。法国外长巴尔涅对公投结果感到“十分失望”,认为整个法国都受到了“考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沈骥如研究员认为,“法国公投否决欧盟宪法,对法国政坛的影响可以说是一次‘大地震’,而且冲击波将持续很长时间。”他认为,未来几天法国的政局值得观察,“虽然希拉克总统还没有宣布是否改组政府。但我相信他将会解除现任总理拉法兰的职务,以便对选民有个交代。”

  德国路德维希斯堡的德法研究院的乌特维德教授也认为,欧盟宪法危机的背后是法国社会上弥漫的一种不安全感,法国人对未来感到担忧;在法国人正在感受到社会危机、经济危机和价值危机的时候,这一部洋洋洒洒的欧盟宪法让法国人感到是被从上至下硬塞到手中的。

  “新国家主义”抬头

  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一样,存在着一些坚定的新国家主义者,他们是打着保卫国家的名号反对欧洲的“主权主义者”。极右翼势力则是他们突出的表现。据统计,法国支持极右翼政党的选民有450万之众,他们强烈反对移民,反对欧洲一体化进程

  众所周知,法国是欧洲一体化的创始者和欧盟的火车头,法国前总统德斯坦还是负责起草欧盟宪法草案的制宪大会的主席,而如今恰恰是法国人用公投使得欧盟宪法夭折。面对这一“怪现象”,舆论得出的结论是:“新国家主义”正在法国抬头。

  沈骥如研究员认为,所谓“新国家主义”就是一些欧洲人特别强调国家主权,主张加强国家的力量,反对欧洲政治一体化进程。这在法国和很多欧洲国家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的李明明博士也指出,法国的民族主义情绪比较强,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戴高乐主义”。他认为,所谓“戴高乐主义”就是主张独立自主和大国意识,这与新国家主义一拍即合。李明明补充道,“实际上,这次法国公投否决欧盟宪法对其是一种加强。”

  事实上,就在法国举行公投之前,奥地利极右派领袖海德尔还宣称,倘若法国在周日的欧盟宪法公投中说“不”,这将有助于他全面推动奥地利举行欧洲宪法公投。海德尔的发言人佩茨纳向法新社透露道:“如果法国人说‘不’,这将会增加我们的筹码。”佩茨纳同时也指出,海德尔计划以私人身份向奥地利宪制法庭提呈请愿书,尝试阻止欧洲宪法。他表示,“如果法国果真否决了欧洲宪法,这肯定将会帮助我们,因为这已经阻止了整个欧洲宪法的进程。”

  勒庞作为法国极右翼国民阵线的领袖,一贯坚持民族主义立场,此次公投的结果无疑使之成为大赢家。这位上届法国大选中出尽风头的“反移民”领导人,一辈子都在反对欧洲一体化。他在最近一次集会上还公然宣称,欧盟是人民的监狱,还叫嚣道,如果批准欧盟宪法,法国将会灭亡,并扬言一旦当选法国总统,第一件事就是让法国退出欧元区和欧盟条约。

  当然,并不是只有极右翼势力才支持“新国家主义”,不少左翼分子也可能同意这一主张。李明明博士认为,“法国共产党也对欧盟宪法持否定态度,因为他们对资本主义的极端自由化持怀疑态度。”

  然而,由于欧盟扩大确实在某种程度上造成诸如非法移民增加、失业率增高、企业外迁等现象,许多法国人据此认为欧洲宪法条约损害了法国利益。欧洲舆论认为,正是追求短期经济利益的心理造就了法国人的“新国家主义”思想。

  随着这种“新国家主义”在法国和欧洲的兴起,人们不得不开始担心6月1日在荷兰举行的欧盟宪法全民公决。据专家预测,其被否决的可能性也相当大。

  金融市场陷入不安

  大多数的欧盟观察家都预测,法国说“不”,不仅扼杀了这部宪法,更让欧盟的整合面临停滞,也为欧盟扩大后的经济发展带来阴影,让金融市场陷入不安

  与此同时,有舆论认为,法国公投否决欧盟宪法将损害法国企业的信心和经济改革,并可能使经济改革面临急刹车。正如一些分析师认为,失业率居高不下、对政府经济政策的不满以及担心欧盟东扩将威胁本国就业,均是法国民众反对欧盟宪法的诱因。该投票结果增添了政府下一步举措的不确定性。

  荷兰国际集团金融市场全球经济策略主管克里弗认为,此次公投结果将令本已陷于一年半低位的法国企业再次遭受打击,并可能促使法国企业延后投资和雇用人手,进而损害其经济活动,基本无望提振未来几个月的企业家的信心。克里弗指出,公投的结果还将加剧其他因素的影响,例如欧元汇率被高估,但不会起到正面作用。

  法国财长布莱顿对经济前景的担忧也与分析师相似。布莱顿称,法国政局正处于一个不确定的阶段,法国政府应该加倍努力推动法国经济。

  根据彭博新闻社调查,欧洲央行可能在6个月内第3度下调今年欧盟经济增长预估,并考量企业信心衰退,维持主要利率不变。市场人士认为,法国5月29日公投否决欧盟宪法,不利欧元区经济信心及区域整合,连带拖累欧元下跌,欧元兑美元、日元5月30日全面下跌。

  根据电子外汇交易系统EBS报价,东京时间上午7点04分,欧元兑美元挫贬至1.2526美元,相对纽汇上周五收报1.2585美元,玛兹拉预估欧元今天恐跌破1.25价位,欧元兑日元也由纽汇上周五135.82跌至135.26日元。

  雪梨荷兰银行外汇研究部门主管大卫·玛兹拉指出:“法国拒绝欧洲宪法将压低欧元。”他指出,欧美经济表现已有显著差距,法国公投结果让欧元更难翻身。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5月31日 第八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