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需求指引国际油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3:0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5月30日,上海燃料油期货继续稳步走强,主力0507合约收于2582点,较前一日上涨21点,成交量达62912手,持仓小幅增长544手。从交易情况来看,国内燃料油市场还是延续了上周国际原油的上涨势头。

  由于本周一适逢美国迎来二战阵亡将士纪念日,美国原油期货市场暂停交易。而从上周五的交易情况来看,7月原油期货结算价升0.84美元,报51.85美元/桶,盘中曾触及52美元
/桶的关键阻力位。

  笔者认为,目前国际原油市场已经进入一个非常关键的分歧点。众所周知,美国二战阵亡将士纪念日是美国传统汽油消费高峰季节的起点,为此,美国能源部早已提前开始库存储备工作。在过去的两个月多里,美国的原油库存持续增长,到达了6年的高点。而在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的汽油消费量仅增长了1.2%,大大低于去年同期的3.2%,这让市场产生了矛盾。如果今年夏天的汽油消费量也未能如市场预期一样快速增长,那目前的高库存很大程度上进一步压制了原油价格。

  作为近年来原油需求的最大增长点,中国市场今年的初期表现与美国有所相似。根据国际能源署的统计数据,第一季度的原油需求量增长了28万桶/日,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01万桶/日。而前期国家的一系列针对房地产价格的降温措施,又让投资者认为能源需求的增长会相应减慢。不过,与美国有很大区别的是,中国还没有建立起自己的战略原油储备库存,一旦出现消费的异常增长,市场将毫无抵抗力,2003年底的“油荒”就是前车之鉴。因此,国内石油市场一直以来保持了相对国际市场的强势,这种格局虽然因国家对汽柴油价格采取了严格控制很难反映,但在已经市场化的燃料油市场仍可以看出。

  所以,就近期的市场而言,中国的原油需求可能会更大程度上推动国际原油市场的走势。眼下中国市场即将迎来夏季用电高峰,超过200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将是我们要面对的最严峻的问题。而作为发电后备力量,地方调峰电厂和企业自备发电机也将逐步投入运营,这些发电机往往都是以柴油和燃料油为原料的,必然大大增加对石油的需求。这实际上也是今年国内燃料油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笔者认为,原油价格的未来趋势将从6月份开始逐步明朗,在中国和美国两大经济“发动机”的共同作用下,原油供需矛盾在这个夏天出现激化的可能性非常大,油价的再度走高在所难免。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5月31日 第七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