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公司抓大放小 小基金公司或被抛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6:19 证券时报

    为控制风险,有关部门要求保险公司不再投资管理规模50亿以下或一年以内成立的基金公司设立的基金

    五一过后,随着基金重仓股的持续暴跌,投资基金的风险逐渐凸现出来。据业内消息人士透露,有关部门为了控制风险,近期即将颁布一个文件,要求所有的保险公司今后不再投资于管理规模50亿以下或者一年以内成立的基金公司设立的基金,
这个举措将加剧基金行业的分化,基金行业的“马太效应”将更加显现。

    保险公司“抓大放小”

    近期随着基金重仓股的持续暴跌,市场出现了“倒二八”现象,即80%的股票跌幅较小,只有基金重仓的20%的股票在加速下跌。保险公司作为最大的基金持有人,在本轮下跌中也是损失惨重。有关部门本次准备出台这份文件,也是出于让保险公司防范风险的考虑。因为目前管理规模50亿以下或者成立一年以内的基金公司大多都处于经营亏损的状态,随着股市行情的恶化,今年以来基金发行不畅,这些基金公司的经营压力会愈来愈大,投资于这些公司的基金确实存在一定的风险。而那些在市场上运作了几年的老牌基金公司,由于前几年积累的家底还是比较丰厚的,因此抗风险能力也比较强。在行业经营风险凸现的局面下,保险公司“抓大放小”也未必不是明智之举。

    保险公司此举必将加大基金行业的分化局面,基金公司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大,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以及没有强大股东背景的基金公司将面临更加严峻的生存压力。随着基金行业竞争的加剧,行业的分化是必然要出现的。跟其他行业一样,先是自由竞争,然后就是行业集中度再次提高。目前基金行业已经到了行业集中度慢慢提高的阶段。目前基金公司中既有南方这样的管理资产规模超过600亿的巨无霸基金公司,也有只管理几个亿资金的“小兄弟”。

    漠视相对排名

    应该说保险公司作为基金最大的投资者,对基金行业的投资水平一直是颇有微词的。据传言,不少保险公司内部已经规定今后90%的资金要由旗下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自己管理。重要原因之一是,保险公司对基金行业的游戏规则看得比较清楚。

    基金行业目前有一个很不好的传统,就是绝大多数基金公司都沉迷于“排名游戏”,对基金经理考核的是相对排名,而不是绝对收益。也就是说,考核基金经理的业绩是看其净值增长率在同类基金中的相对排名,只要排名靠前,即使基金投资是亏损的,奖金也是照发不误。这样一来,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必然是追涨杀跌,所谓的“价值投资”经常是挂在嘴边的空洞口号而已。哪只基金重仓股涨了,要是不追,短期排名靠后,奖金就没有了,只好追涨;哪只基金重仓股跌了,如果不杀跌,就有可能被别的基金“关在里面”,排名靠后,也是没奖金。

    这样一个行业潜规则的存在,最后伤害的还是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因为对基金持有人来讲,相对排名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只有绝对回报才是真实的收益。据悉,这也就是保险公司一直对基金行业颇有微词的真正原因。从这个角度来讲,基金行业也确实要反思自己的运作模式,因为作为代人理财的行业,客户的利益才永远是自己的根本利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公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