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社保基金缘何重仓汽车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6:16 21世纪经济报道

    自2003年起,社保基金入市,总金额大约在150亿元左右,分别投向股票和债券两个市场。其中,股市投资额大约在50亿元。其中,汽车股是社保基金投资的热门。

    一位姓张的朋友最近向记者咨询,想购进汽车股票。在经历了半年多的低迷之后,汽车股居然引起了操盘稳健的张的重视,这不禁让记者产生了疑问。

    “这不奇怪”,张告诉记者,“社保基金最近都在大幅度购进汽车流通股,我自然想跟进。”

    大量的交易记录证明:“汽车股”已经成为社保基金的新宠儿,社保基金也因为购进流通股几次超过该种汽车股的5%而屡次举牌。在汽车上市公司2004年年报和2005年第一季度报表中,社保基金名列各汽车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榜上。

    自2003年起,社保基金入市,总金额大约在150亿元左右,分别投向股票和债券两个市场。其中,股市投资额大约在50亿元。

    统计数字表明,今年一季度,10只社保基金组合共露面187次,现身13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持有股份合计69100.47万股,比2004年末增持了10233.44万股,增持幅度为17.38%。其中,汽车股是社保基金投资的热门。

    不久前,社保106组合新入主宇通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745.76万股,社保102、108吃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977余万股,“在目前汽车业整体不景气、市场普遍调低汽车行业评级的背景下,社保基金的投资取向表明其对汽车行业充满了信心。”证券分析师龙春表示。

    汽车股因何得宠

    表面上看来,社保基金青睐于汽车股的确是独具慧眼。而事实上,社保基金选择的都是增仓超跌周期性蓝筹股。

    迄今为止,社保基金已经或曾经收购了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宇通客车、福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流通股,并占有相当比率。社保基金对业绩下滑个股减持,增持业绩好转、超跌的同类价值低估个股。由此在汽车板块,减持上海汽车的同时,对长安汽车、江淮汽车、宇通客车、福田汽车扩大了投资。

    以社保基金举牌宇通客车为例。

    宇通客车(600066)的名气不如长安汽车、上海汽车那么大,但是,只要看看K线图,就能明白社保基金大量买进宇通客车是明智之举。因为即使是在长安汽车等大幅下跌的时候,它却一直在走上升通道。

    更重要的是,宇通客车目前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客车企业,一直在业内享有盛誉。公司连续多年在大中型客车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规模优势明显。2004年,公司销售大中型客车14584辆,市场占有率接近19%。

    申银万国的研究员预计,受北京、上海更换公交车的影响,未来5年宇通客车的公交车销量将年均增长45%,另外,公交车档次的提高有助于提高公交车的盈利能力。此外,宇通客车的大中型客车出口潜力巨大。一个乐观的估计是,未来5年,宇通客车的大中型客车出口年均增长80%以上。而在2005年到2007年,宇通客车每股收益将分别达到0.71元、0.78元和0.82元(摊薄),动态市盈率在10倍左右,而国外同类公司的平均市盈率在15倍。由于宇通客车的评级被调高,社保基金才大量买入。

    4月中旬,社保基金举牌宇通客车。按照宇通客车发布的公告,社保基金各股票组合汇总累计持有宇通客车股份的比例占公司总股份的5.2611%,社保基金106组合已经成为宇通客车的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事实上,汽车股得宠于社保基金并不意味着所有汽车股都受到青睐。包括宇通客车在内,被社保基金投资的几家汽车股票一个普遍的特点是,企业利润在行业内呈上升趋势。江淮汽车去年销售收入达到80.69亿元,实现净利润3.21亿元。

    长安汽车(000625)2004年销售收入达到了185亿元,净利润超过了13亿元。

    福田汽车和宇通客车2004年的净利润也分别超过了2亿元和1.4亿元。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中央政府专门用于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基金,理事会是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经费实行财政全额预算拨款。受国务院委托管理中央集中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因此,它的投资更显谨慎。

    投资缘由及隐忧

    “无论如何,汽车行业最快速的增长期(2002年、2003年)已经过去,此时对汽车市场的任何投资都要更加谨慎。”汽车业内分析师贾新光说。

    而社保基金投资汽车股,已经有失败的先例。去年第四季度,社保基金104组合进入上海汽车,买进8468091股,成为上海汽车十大流通股东之一。2004年9月30日,上海汽车每股价钱为7.09元。到了今年一季度,104组合抽身退出时,上海汽车股价已经大跌,2005年3月31日的价格已经跌至4.57元。这样,仅上海汽车一家,社保基金就损失2000余万元。

    这与社保基金惯用的长线等谨慎做法相背离。那么,社保基金为何频频光顾汽车股呢?

    这需要从源头说起,社保基金入市之初,南方、博时、华夏、长盛、鹏华和嘉实6家公司正式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相关授权协议,本意就是通过基金管理公司更好地规避风险。

    在实际操作层面上,各家基金管理公司,主要按照当初提交理事会招标材料中的计划进行投资。每家基金都会有不同的比例投资于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这也是根据当初材料的排名而定的。

    其中,博时的股票资产比例最高,而博时此前就热衷于汽车股的投资,在长安汽车等汽车板块,博时曾是十大流通股东之一。

    “由于汽车行业和汽车股的不稳定表现,博时的做法风险显然更大。”一证券基金分析师分析。

    但博时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分析,社保基金有两个投资目标,要求托管资产的年收益率不低于通货膨胀率加3个百分点;年投资收益要超过同期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0%以上。后者通过债券操作基本可以保障,难度主要在于前者。以近年来通货膨胀率大约为1%计算,意味着社保基金提出的目标是年收益率4%。

    “这必须要靠股票投资才能实现,而且因为债券部分达到4%不容易,股票实际投资收益还要比这个更高,平均下来总的资产收益率才能实现。这是个很高的目标。”该基金经理认为。这也是博时为何引导社保基金频频押宝并不稳定的汽车股的主要原因。

    但是,该经理认为,博时为社保基金投资汽车股并非投机行为,而是经过了充分的论证。

    一年多之前,投资大师罗杰斯认为,中国股市A股的最大投资机会在汽车、女性服务行业等,而汽车股在价值投资沦为价值投机的过程中,也随着大盘跌至谷底。中国作为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汽车市场,用国际化的眼光来看待内地市场的汽车股,显然已经被低估了。长时间的非理性打压以及行业下滑程度的夸大,使得汽车行业内的规模型企业蒙受到二级市场的悲哀。

    “无论如何,社保基金选中的汽车股目前表现都不坏,所以这也为它进一步切入提供了可能。”龙春说,“此外,社保基金从一开始就坚持分散投资的原则,所以不可能会对整个汽车板块造成多大的冲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