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传媒观察 > 正文
 

期盼中国媒体学的诞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4:04 人民网

  [摘要]目前在中国的大学里还没有一个单独的媒体学专业,把对媒体的研究分成了新闻学、传播学、广告学、编辑出版学、传媒经济学等若干学科领域。而近年来,媒体之间有了相互融合的趋势,各个学科之间也出现了相互借鉴和融合的现象。

  所以,中国应该借鉴西方国家的做法,在大学里设置一个综合的媒体学专业。这样才能更好地整合各种媒体资源与各个学科的精华,才能从更宏观的视角把握各媒体之间共通
的规律,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媒体。

  媒体学

  二十世纪初,新闻学诞生在中国;解放后,广播电视学也随着广播电视一同成长;八十年代,传播学引进中国;同一个八十年代,广告学也在中国落地;九十年代,互联网遍地开花,研究互联网的新媒体传播学也在中国扎根;新世纪来临,媒介产业学、媒介经济学以及媒介管理学,都开始如雨后春笋般地在中国大地蓬勃发展。

  可是惟独遗憾的是,为什么这一切偏偏是分开的?

  如果说过去是因为它们出现的时间不同,不得不在不同阶段研究不同的内容,那么,现在各大媒体都在蒸蒸日上,媒体之间有了相互融合的趋势,新闻学、传播学、广告学等也都取得了巨大进步,学科之间也开始相互借鉴、融合,媒体是不是该整合起来进行研究呢?

  分久必合,这是历史的发展规律,那么也应当是学术的发展规律。或者说,只有当我们从整体上对事物有所把握的时候,才是我们真正开始了解这个事物、了解它的发展规律的时候,那才是真正的跨上了一个高度。

  目前在我国,大学里面设置的课程关于媒体的有:新闻学、传播学、广告学、编辑出版学、新媒体传播、以北京广播学院为首的各种关于广播电视的学科,研究生阶段又增添了媒介经济学、媒介经营管理学等侧重经济的媒体学研究方向。

  这些对于研究媒体来说,或许已经足够了。但是,从结构性来看,我们缺少的还是整合。要么只是纸质媒体研究,要么就只有电子媒体研究;要么只有媒体内容研究,要么只有媒体运营研究;要么只有新闻研究,要么只有广告研究;要么是纯理论性质的传播学研究,要么则完全扎入实务的汪洋大海中……(注:这里不是指学习过程中一点都不涉及相对的另一个领域,而是指两者未做到适当的平衡,而且有时是相当的失衡。)

  其实媒体是一个整体,无论是新闻还是广告,无论是内容运营还是资本运营,也无论是纸质媒体还是电子媒体、哪怕是新生的互联网,它们之间总是相通的,总是有共同规律存在,如果我们一直将它们割裂开,那么我们将永远不会发现那些共同的东西,我们也将一直在做事倍功半的努力——交叉的部分重复地浪费资源,而空白的部分将会一直被忽视下去,一直空白。

  实际上,我们缺少的是一个全新的学科——媒体学。它对于世界而言,已经不是新的了,但是对于中国或许是全新的。媒体学,应涵盖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甚至杂志、以及新“出生”的手机短信等也许是媒体的媒体;应涵盖新闻学、艺术学、广告学、传播学、编辑出版学、市场营销学、公共关系学、管理学等诸多学科的精华部分。它没有传播学那样完全的理论研究,也不会只有广播电视制作那样的纯实践操作,它应该是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它不会只关心媒体的内容,它也会关注媒体的生存、关注它的管理与运营……总之,只要跟媒体有关,就都可以是媒体学研究的内容。而学习、研究了媒体学以后,就应该可以去指导、研究任何一种具体的媒介,可以去指导、研究媒体里面任何一种具体的事务。这是对媒体学的理想阐释。

  在媒体发达的西方国家,关于媒体的专业课程设置也是紧跟现实、紧跟市场和时代潮流的。拿英国来说,就有Communications、MassCommunications、Journalism、Publishing 、Advertisement、Cinematics:Film, Television,Photography等专业。同时,在英国的大学里也有一门Media studies:Communications,Journalism,Publishing专业。这便是英国的媒体学的形式。在澳大利亚,在美国,除了有专门的新闻学、传播学、广告学、影视艺术学、出版学等课程外,同样有综合的媒体学专业。

  在中国,大学的课程设置和研究常常趋于雷同和重复。从传播学和广告学在大学里的普及程度与速度就可以看到这一点。但是,既然有雷同和重复的存在,就一定有空白的存在。媒体学就是这空白中的一点。这些空白在等待我们自己去填补。各大学完全可以集自己之所长创出属于自己优势与特色的媒体学来。这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

  西方媒体纷纷在国门处窥伺着中国,窥伺着中国的媒体。中国媒体迫切需要发展,需要壮大。而媒体的发展与强大从根本上离不开媒体理论研究的指导。

  媒体在变,媒体的理论研究也应改变;媒体在整合,媒体的理论研究也应该整合;媒体的触角已经伸向其他领域,那么,媒体的理论研究也应该随之扩大与发展。

  这一切,都在期盼中国媒体学的诞生。

  作者介绍:

  苑丽萍 YUAN Li-ping

  单位: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告学2001级

  目前已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录取为传媒经济学2005级硕士研究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