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传媒观察 > 正文
 

办刊五种策划意识 两个任务责无旁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1:19 光明网-光明日报

  要提高自身的学术档次

  把学术期刊看作是学术生产的部门,就要求学术期刊必须大幅度地提高自身的学术档次,并有强烈的学术生产的意识与高水准的学术鉴别能力。对此,学术期刊不管是综合性还是专业性的,都必须建立起自己的问题意识,由此构成自己的评判标准和选稿方向。这是学术期刊成为学术生产者之后的第一件大事。

  ———夏锦乾 《学术月刊》常务副总编

  应注重信息库意识和系统意识

  一本学术期刊就是一个系统,系统是由要素组成的,要素就是文章,而一篇文章是一个信息容器,一本杂志则可以视为由若干信息容器组成的信息库。学术期刊要确定这样的意识 在单位篇幅和版面里为读者、为社会提供全新的、多方位的学术信息,力图使论文包容更大的信息量,更多的知识与信息。

  ———韩璞庚 《江海学刊》常务副总编

  走读者至上的学术发展之路

  建议有关部门评奖与评价标准的制定要符合学术期刊的自身规律,充分体现读者的意愿和意志,主旨在于引导学术期刊走多样化的、视读者为上帝的学术发展之路,鼓励创新,尊重学术,崇扬个性,不要通过一些简单化、教条化的量化指标体系,阉割学术期刊本已不多的个性与刊格。

  ———刘京希 《文史哲》副主编

  建立学者、学术和社会之间的通道

  学术期刊自身与社会处于一种自觉的联系之中,这使它对社会生活的进程能够有一种生动的感性认识,能够发现生活中的一些具有普遍性的问题以及一些不同社会阶层共同关注的问题。学术期刊应当把这些问题及时地带到相关的学术活动之中,在学者、学术和社会之间建立一条畅通无阻的通道,从而使学术与社会处于一种良性互动之中。

  ———鉴传今 《哲学研究》副主编

  要从“知识规划时代”中解放出来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者的当下使命就在于 一方面必须对我们这个“知识规划”的时代以及其间的知识类型进行全面的讨论和批判;另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便是必须对这种为知识生产机器所支配的知识类型的生产和再生产过程进行分析和反思,而不是只进行常规意义上的重思,因为只有在这种反思的过程中,我们才有可能揭示出和意识到我们原本不意识的隐含在知识生产和再生产过程之中的各种社会条件或权力关系,进而把我们从这个“知识规划时代”中解放出来。

  ———邓正来 《中国社会科学评论》主编

  五种策划意识

  搞好学术期刊的策划,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内外合力。责任意识、导向意识、品牌意识、竞争意识和读者意识是做好学术期刊策划的基础。

  ———田卫平 《河北学刊》社长兼主编

  矫正市场经济的负面作用

  有效率的市场运作是社会经济平稳运行和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但市场经济并不能启示我们每一个人:自己现有的生活方式、思想境界、所作所为,是需要审视、需要批判、需要提升、需要超越的;更不可能教诫我们每一个个人,惟有超越当下、超越凡俗,才能发展,才能达到高远的人生境界。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正可以矫正市场经济的负面作用,在弘扬真善美方面有所作为,而且也必须在这方面有所作为。

  ———任宜敏(《浙江学刊》副主编)

  把“走出去”作为期刊建设的主要目标之一

  只有让世界全面正确地了解我们,我们才能更好地学习和吸收外国的优秀文明。哲学社会科学理应在这个“走出去”的战略中起先锋作用,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学术理论期刊应当把“走出去”作为期刊建设的主要目标和重要内容之一,让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

  ———黄颂杰(《复旦学报》社科版主编)

  两个任务责无旁贷

  关注问题,并进行学理的分析解答,应当成为学术界的重要工作,而学术期刊更是责无旁贷。因此,提出具有实质性、有分量的课题是学术刊物的第一个任务。提出了课题,还必须组织作者,这是刊物的第二个任务。

  ———曾德雄 《开放时代》副主编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