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证监会酝酿股指国债期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2:2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证监会期货部主任杨迈军在5月28日的“第二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透露,证监会将“逐步研究推出股指、国债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他表示,上海期货交易所去年推出燃料油期货,在亚洲市场逐步产生影响力,为中国开发石油期货进行了有益探索。

  推出期货新品种是近年来中国期货行业内特别关心的话题,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此次论坛上,杨迈军作了题为《坚持规范与创新开创中国期货市场发展新局面》的主题演讲

  他说,在加大期货品种创新力度、完善品种结构、丰富交易品种方面,“证监会将继续把开发农产品和战略性资源商品等期货品种作为重点,以完善我国的能源、农产品、金属系列的商品期货。同时要积极研究推出防范期货风险的商品期权交易。在完善商品期货市场的基础上,将逐步研究推出股指、国债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交易。”

  杨迈军表示,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运行平稳,能够即时准确反映经济发展形势,为投资者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和投资机会的市场。

  今年初开始,行业内对三大期货交易所推出商品期货期权的呼声颇高。杨迈军在此次论坛上表示,中国期货市场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品种创新取得重大突破。他说:“2004年,我国上市了棉花、燃料油、玉米和黄大豆2号等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期货品种。这是自1997年我国期货市场清理整顿以来首批新品种上市,对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他说,“相对于迅速发展的中国经济,我国期货市场上市的新品种少,总体交易规模小,制约了经济功能的充分发挥。品种机构不合理,一些有风险管理需求也适宜开展期货交易的品种还没有上市交易,交易的品种只限于商品期货,还没有金融期货。这些都制约了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也不利于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地位的进一步提升。”

  杨迈军表示,证监会将审慎稳妥地推进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在严格控制风险的情况下,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内地机构和人员到境外从事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扩大境外期货业务许可证的颁发范围。”

  他透露说,证监会“研究试点国内符合条件的期货经纪公司代理国内企业从事境外期货交易。研究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期货市场。落实与香港、澳门更紧密的合作安排,尽快出台港资、澳资参股内地期货公司的设施细则。支持各期货交易所继续加大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力度。”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5月30日 第七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