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金融风险管理国际研讨会 > 正文
 

金融风险触目惊心 加强防范刻不容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2:2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据悉,日前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牵头负责,多家金融监管部门研究员以及海内外金融学教授参与的《中国金融体制改革与金融风险防范》课题即将完成。

  该课题负责人、发改委体改所研究员张海鱼博士5月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2005年是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关键的一年,面对金融领域的完全对外开放,及新产品的不断推出,金
融市场将愈来愈呈现出多样性与复杂性,各类风险也随之更加复杂和突出,中国的金融业将面临严重挑战。

  风险根源来自体制漏洞

  中国目前的金融业正处在一个改革的非常时期,金融风险相当高。多家包括银行、证券以及期货在内的金融企业均被陆续曝光出现几千万元甚至数十亿元的损失,令人触目惊心。张海鱼认为,所有这些金融损失以及金融风险都与基本的金融体制不完善密切相关,如金融机构的产权关系、治理结构、信息披露、业务程序、激励约束、金融市场的各种交易制度、基本的监管体系与制度等。

  张海鱼称,金融体制的缺陷和漏洞,既扩大了风险,又使风险难以判断、难以用正常的方法防范和化解风险。随着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水平的扩大及信息化程度的提高,金融产品的创新日益丰富与迅速,金融市场愈来愈呈现出多样性与复杂性,存在于金融领域的各类金融风险也随之更加突出,也更加复杂。防范风险已成为综合改革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各类金融机构当前首先要面对的极其重要而紧迫的问题。

  提高监管水平是根本

  张海鱼认为,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就是要解决金融领域的风险,建立起较好的金融风险防范的制度。

  他认为,在向更加完善、健全、以及市场化的金融体制改革的过程中,除了要逐步形成配套的金融监管的法律法规体系外,金融风险的防范最重要的是监管问题。必须要改革和完善金融监管体制,建立合理科学的监管体系,快速准确的判断风险的能力,强力有效的监管措施是进行有效监管的基本条件。

  国内金融界存在着这样的声音,认为政府不应该对金融业进行干预,而是应该放松监管的力度。对此张海鱼回应:“金融业是一种特殊的行业,金融业越市场化、越活跃就越要加强监管,这与政府对金融业的干预完全是两回事情。”

  张海鱼认为,监管者应该通过改革、创新,通过提高监管水平以市场化手段来防范金融风险,而不能以消极的方式防范金融风险。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