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又起波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23:22 华夏时报

  本报综合报道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牗CNOOC牘的非执行董事已聘请独立顾问,评估管理层可能以逾160亿美元竞购美国优尼科牗Unocal牘的计划。这一举措突出表明,他们对竞购行动越来越担忧。

  据悉,这些独立董事已聘请投资银行洛希尔和商业咨询公司CharlesRiver,为达成的任何交易提供独立评估。

  中海油管理层正考虑是否以高于雪佛龙德士古160亿美元现金加股票的出价收购优尼科。管理层已聘请高盛和JP摩根担任顾问。

  “非执行董事的行动十分不同寻常。它表明这些独立董事对这一计划不满,而且对于计划是否符合股东利益,他们没有把握。”一位没有参与该交易的投资银行家表示。

  据悉,在雪佛龙德士古上月提出竞购后不久,中海油的某些非执行董事上月否决了董事长傅成玉竞价收购优尼科的计划。中海油上周在香港召开了董事会,会上再次就可能的竞购进行了讨论,但同意等到6月中旬才决定是否采取行动。

  据知情人士表示,中海油管理层很想竞购优尼科,后者在泰国、印尼和中亚拥有天然气和石油储备,而市场对雪佛龙的收购要约反应冷淡,加强了中海油的收购意愿。

  雪佛龙4月4日宣布了现金加换股的收购要约,自那以来,雪佛龙和优尼科两公司的股价都已跌去7%以上。该收购将促成美国两家最大的石油集团合并,因而面临反垄断裁决,这也可能为中海油的竞购铺平道路。

  然而,中海油要超过雪佛龙的要约,并支付两家美国公司之间商定的5亿美元解除协议费,分析师对于中海油是否有这样的财力表示怀疑。优尼科的市值接近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将令中海油背负债务。观察人士认为,若收购规模更小的公司和油田,中海油能更好地利用其资金。(来源:华夏时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