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鞍山华冶·中国制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5:01 千华网-鞍山日报

  从给德国西门子、美国AEG等国际知名大集团贴牌(OEM),到这些国际大公司反过来给自己做贴牌,华冶集团在中国制造进军国际市场的路上整整跋涉了13年。今天,当国内同行业魁首之争尘埃落定,已经成为个中楚翘甚至晋升为电器行业国家相关标准制定者的华冶集团,却仍未停歇。

  26日采访中,董事长马黎明踌躇满志地为记者勾勒了一幅华冶集团的振兴宏图:今年
,华冶要重点完成两件大事。第一,就是使企业的所有产品通过国内及国际最高级别的标准认证。一个企业的专用技术、产权,已经不再是唯一的核心竞争力,现在国内外用户更看重的是企业的产品达到了什么样的国际标准。循着这一思路,目前有着特种变压器、工业控制及自动化类(柜)、电网保护及控制自动化、钢板办公家具四大类产品的华冶,在向着电气和钢家具两大类产品的最终整合目标迈进的同时,还单独拿出数百万元的资金作为认证费。仅一季度,企业便通过了66KV-110KV变压器国家检试中心的全系列认证。二季度,华冶又申报了KEMA(荷兰)SG变压器破坏性冲击实验系列认证。目前传回信息,大部分产品已经合格,达到国际一流水准。另外,华冶还在申请世界最高级认证之一———意大利CESI质量认证,冲击实验现正在进行中。

  华冶人的第二件大事,是预计投资1.5亿元,建设450万KVA项目。“希望在国内外专家尤其是市政府的扶持下,这个项目今年将建成主体。一旦投产,这个产品将主要出口西门子等国际大集团。同时,也将占领国内冶金、造船、石化、电业等市场10%的份额。项目进入稳定期后,华冶将新增销售收入超5亿,利税新增超1亿。”

  善于未雨绸缪的华冶人还有一个储备项目,叫电网过滤波。年初,华冶与浙江大学正式签订了联合开发电力有源滤波产品合作协议。仅初步估算,国内在此方面将拥有数百亿元的市场容量。凭借这一高精尖技术,华冶不仅领跑国内,使企业其他产品得以升级,而且可以巩固鞍山在国内电子电力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

  尽管华冶电器传动用变压器已经替代进口,占据了国内70%的市场份额,但华冶人并不自满。近期,企业将请来沈变所的朱英浩院士等国家级及国际知名专家、科技大腕加盟华冶,参股华冶,把华冶打造成科技强势型企业。请外脑的同时,华冶的中层管理干部、专业管理人员将陆续开赴北京、沈阳、南京、上海等本行业最高级的院所进行培训。“培训,对于华冶人来说,就是最好、最大的福利。下一步,企业还将派员到外资甚至国外培训(合作伙伴处),接受国际一流标准的培训。”

  “我们不仅在振兴华冶,更是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马黎明感慨地表示,“现在,华冶已经由过去强调的做大做强,改变为做实做细,从细微处做起,赶超德国、日本。现在,中国的纺织品、日用品在进军国际市场的‘雷区’中已经趟出了一条血路。”外国人总说,中国的轻工产品给他们很大压力。事实上何止轻工,鞍钢重轨、中厚板,都在给中国制造增色。经过13年实践检验的华冶,不仅创下了鞍山华冶·中国制造的品牌,还成为西门子、AEG等国际大公司的全球采购合格分承包方。面对中国扮演的世界工厂角色,华冶将大有可为。华冶人也将在中国制造这条路上锲而不舍地走下去。

  首席记者 赫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