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年百强软件企业入围门槛突破2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3:25 东方早报

  早报讯

  根据国家统计局与信息产业部联合统计的2004年全国软件产业统计年报数据,按照企业完成“软件产品收入”、“系统集成收入”、“软件服务收入”三项指标之和进行排定的“2005年中国软件产业最大规模前100家企业”日前发布。华为、中兴、海尔位列前三名。该榜单致力于推动我国软件产业不断健康、平稳、协调发展,提高我国软件企业在国内外市场
的知名度和竞争力,由信息产业部从2002年开始,每年公布,迄今已是第四届。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年软件收入84.7亿元,连续四年名列软件100家企业榜首;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66亿元继续稳居第二;海尔集团公司以55.1亿元跃居第三。进入前十家的企业还有海信集团有限公司、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青岛朗讯科技通讯企业有限公司、浙江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和东软集团有限公司。

  2004年我国软件产业完成软件收入2404.9亿元,同比增长47.3%,高出电子信息产业全行业增速6个百分点。“前100家软件企业”集中了我国在软件产品、系统集成、软件服务方面的研发和应用的优势企业,其销售收入占我国软件产业总量的37.6%以上,是提高我国软件产业自主研发能力、扩大软件产品出口的主力军。

  入围门槛大幅提高

  “2005年前100家软件企业”软件收入达到903.7亿元,比上届增加了159.1亿元,增长了21.4%。

  “前100家软件企业”入围门槛大幅提高,今年入选的企业软件收入门槛已提高到2亿元规模,比上年增加了0.5亿元,提高的幅度为33%,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前10家的企业软件收入为451.1亿元,比2004年增加了92.9亿元,增长25.9%,占100家企业收入的比重从2004年的48.1%提高到49.9%。

  入围企业更新率加快

  “2005年前100家软件企业”中,新入围的软件企业达到32家,更新率为32%。从这届更新的情况看,前20家企业变化不大,变化较大的主要是离入围门槛靠近的企业,这一方面反映了我国软件规模较大的企业发展保持稳定快速,另一方面也反映软件产业技术发展快、市场竞争激烈、企业结构调整迅速、市场淘汰率高的特点。同时也表明中小型软件企业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产业集聚效用明显地区分布集中

  “2005年中国软件产业最大规模前100家企业”,分布在全国16个省市,但行业骨干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广东、上海、浙江、山东、江苏、辽宁等七个省市,这七个省市进入前100家的企业占总数的80%。

  2004年,我国软件规模得到了快速发展,企业规模偏小的局面有所改善,2004年我国软件收入超过60亿元的企业有2家,与上届持平,超过30亿元的企业有8家,比上届多了2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