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应建立生活垃圾处理费收取网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4:5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孟为)北京应建立居民生活垃圾处理费收取网点,收费模式可考虑采取与覆盖面广、收缴率高、收费成本较低的收费项目,如电费进行捆绑收费。这是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院专家在《“十一五”期间北京市生活垃圾治理发展研究》课题中的一项建议。

  专家还表示,垃圾收费可采取企事业单位按排放量收费的办法,对于一些垃圾排放量
大的企业可规定垃圾平价排放额度,超过排放额度部分将提高垃圾收费标准,以促使其垃圾减量化。

  根据这项课题研究,北京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到2010年,按人口分类收集率将提高到40%;全市、城八区和远郊区生活垃圾的实际无害化处理率将分别达到95%、100%和76%;全市、城八区和远郊区的实际资源化处理率将分别上升到71%、81%和66%。

  该课题还建议要做好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规划方案,在城八区和垃圾流可联片的12个区县分期分批建立5个生活垃圾处理中心。分期分批建立阿苏卫、高安屯、六里屯等6个大型填埋场为依托的5个生活垃圾处理中心,构成北京市垃圾处理系统的主体部分,2010年5个生活垃圾处理中心所处理的垃圾量预计占全市生活垃圾总排放量的83%左右。

  远郊区县以生化综合处理为主,填埋为辅。离市区和相互距离较远的密云、怀柔、延庆、房山、顺义和平谷等区、县新建的垃圾处理设施应以生化综合处理为主,填埋为辅,新建设施必须符合技术规范和环境标准。

  网络编辑:李亚敏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