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大型公共建筑公众参与度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4:49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研究所副所长邓晓梅博士27日在此间表示,我国城市规划和公共工程决策中公众参与的程度相当低,基本上处于“非参与”或“形式性参与”的初级水平,公民参与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邓晓梅是在中国工程院等单位举办的“我国大型建筑工程设计的发展方向”工程科技论坛上做报告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歌剧院、电视塔、电视大楼、机场航站楼等公共工程建设在全国各地大量展开,引起人们关注。邓晓梅指出,当前我国大型公共工程建设程序相当完善,但在已有各环节的透明度、参与度和问责度上都有所欠缺。

  邓晓梅建议在大型公共工程决策和实施中强化公众参与,使公众参与程序法制化;探索合理的公众参与架构,促进有效参与;加强信息公开,提高透明度;明确责任主体,强化责任意识,增强问责度,大力推行限额设计,推行廉洁公约体系和独立审计人制度,将项目后评价纳入公共工程项目实施法定程序。

  作者::李斌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