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观察:闽南厦门漳州区域合作迎来“蜜月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4: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漳州五月二十七日电 题:闽南厦漳区域合作迎来“蜜月期”

  中新社记者 林国瑞

  随着经济的日趋一体化,闽南厦门漳州两地的区域合作步伐加快,进入“蜜月期”。

  本月中旬,厦门市党政代表团一行三十多人深入漳州考察,与漳州市签订了《推进厦漳山海协作和城市联盟协议书》。同时,两市教育、卫生、水产、农业、规划部门也签订了合作意向。

  厦门是国家经济特区,已构建了拥有国际性港口的海湾型风景城市框架,跻身全国城市综合实力十强市。漳州是传统农业大市,农业经济发达,依托“国家级外向型农业示范区”和“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这两个载体,已成为海峡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的密集区。两个城市同处厦门湾,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血缘、民俗等渊源关系。近年来,厦门的一些产业纷纷向漳州转移,漳州一些企业也把总部转移到厦门,两地的经济出现融合的趋势。

  据漳州市政府官员介绍,厦门正致力于加快海湾型城市建设,漳州也确立了生态工贸港口城市的发展目标,两市定位不同,特色各异,经济互补性强。厦门有特区的政策、品牌,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有产业技术与港口贸易等突出优势;漳州有农业、港口岸线、土地、淡水、劳动力等资源优势。两市进一步加强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可提升区域经济整体竞争力,更好发挥厦门湾区域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中的经济龙头作用。

  二00四年六月,在福建省政府有关部门的牵头下,厦门、漳州城市联盟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旨在整合空间资源,使两市有机联系起来,从而确定不同的发展方向和产业布局,避免资源浪费、重复建设和城市无序竞争。

  据悉,一年来,厦门漳州已就加快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九龙江流域综合整治工作;加大区域旅游、科技、农业等方面的合作;积极开展山海协作和企业合作,推动合作区各市的经济发展等方面达成协议。其中建设无障碍旅游区、厦门湾深水组合港、厦漳跨海大桥、厦漳城际铁路、水环境综合整治清理等重要项目已先后启动或开始前期的论证。

  此外,厦门市的思明、湖里、海沧、集美、同安也分别与漳州市的华安、长泰、平和、云霄、诏安结为对口帮扶区县,相互间开展深入合作。

  事实表明,厦门漳州的携手合作凸显了区域活力,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二00五年三月,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来自厦门的全国人大代表巫秀美提出了厦门、漳州合并的有关建议。她认为,厦门特区范围过小,腹地太小,发展余地受制约。而漳州地域大,土地资源丰富。如果能把厦门、漳州合并,就可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厦门有了更广的腹地,发展的后劲加快了;漳州并入厦门后,可以享受特区的政策和借助厦门的平台,发展的步伐也将加快。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