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哈市空调九成吹脏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2:14 黑龙江日报

  随着天气渐热,不少单位和家庭都准备使用空调。27日,记者在走访中却了解到,哈市空调九成以上没有做到定期清洗。哈市室内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不少市民由此引发了哮喘和上呼吸道疾病。

  市民孙先生家在前年安装了三部挂式空调,两间卧室和客厅各一部。他告诉记者,购买时商家曾提醒定期清洗过滤网,但由于嫌麻烦这两年都没有清洗。也发现空调吹出的风没
有刚买时那么清新了,但并没想到是空调脏了。记者又询问了一些市民,他们的情况与孙先生大体相同。

  记者随即走访了一些行政单位和宾馆,发现也都没有空调清洗记录。一个行政单位管理科工作人员说,单位会议室的卧式空调用了十年了,修理过但没清洗过。一个宾馆的前台经理说,宾馆的空调外壳经常擦洗,但内部怎么个清理法还真不知道。

  记者拨通了某品牌空调售后服务中心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售后服务中心可以派人给用户清理,不过要分机型收费,一般来说挂机清洗一次要50元,卧式则更贵些。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哈市室内环境监测中心的胡主任。据她介绍,不管是民用还是单位用空调,每使用20至40天以后必须进行清洗。空调的积尘网和排水管中,会存在不少军团病菌和其他病菌,如果不及时清理,吹在封闭室内的空调风就是携带病源的脏风,极易在过敏人群中引起哮喘、上呼吸道等疾病。此外,长时间不清洗的空调,负离子会大量衰减,空调环保功能也会消失,并引发“空调病”。(生活报)

  作者:张同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