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游资做多机构做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1:31 证券时报

    本周深沪两市再度出现“黑色一星期”,股指一周暴跌4.30%,个股的走势更是惨不忍睹,尤其是基金重仓的强势二线蓝筹股在本周更是接二连三地走下股价神坛,出现在跌幅榜前列,但有些超跌股却出现了大涨走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资金动向呢?

    游资活跃席位增多

    从资金动向来看,越是暴跌,资金越不敢多做,因为成功概率极低。但从本周盘面来看,短线游资的做多激情却油然而生,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享有“敢死队”之称的宁波帮继续成为本周游资的领袖,先后在北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春经开(资讯 行情 论坛)、新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诸多强势股中了出现,而此类个股的共性也很简单,就是股价超跌,再加上基本面的一些信息配合,就能够将股价拉上涨停,如此的特征也就折射出短线游资的胆大做多心态。

    二是短线游资的群体有进一步扩散的可能,因为在先前,成交活跃的席位主要集中在宁波(以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天一证券宁波解放南路等席位为主)、深圳(以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中山证券深圳深南大道等席位为主),到了本周,沈阳似乎也有后来者居上之趋势,即沈阳也有成为短线资金活跃中心的可能,比如说在本周三沈阳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涨停的公开信息中就有辽宁省证券沈阳市府大街营业部的席位。同样在华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出现了辽宁省证券沈阳黑龙江街等活跃席位。

    活跃席位的增多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短线资金开始活跃。之所以如此,大概是因为短线资金认为股指已跌回了5.19行情的起点,深综指更是回到了1996年7月的点位,只要天不掉下来,那么,太阳就会升起。目前的点位不会是大顶,也就是说,在目前点位,对于短线资金来说,越暴跌,越意味着底部的来临,做多风险越低,换句话讲就是短线资金已将股指的暴跌当作利好来看待了。

    机构席位主动做空

    在短线资金活跃在主板的同时,中小板的机构专用席位却不断出现了做空的现象,而且更让市场有点难以接受的是,这些机构专用席位居然是主承销商。比如说本周一上市的广州国光(资讯 行情 论坛),其公开信息显示,招商证券(机构专用席位)成交1783万元,买入金额为0,卖出金额为1783万元,以当日开盘价计算,折合146万股,而广州国光上市公告书就显示出主承销商的招商证券持有141.94万股,不难推断出,在上市首日,作为主承销商的招商证券对广州国光予以了清仓。

    巧合的是,在本周四上市的轴研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主承销商的南京证券(机构专用席位)也是净卖出,数额达到908万元,以10.11元的开盘价计算则折合89万股,而南京证券包销数量为88万股,如此不难看出,又是清仓。而我们知道,主承销对上市公司有尽职调查的义务,那么,也就意味着主承销对上市公司的一举一动或内在价值是最为了解的,他们的抛售其实也就说明了当前股价是高估的。既然连主承销商都不看好,还能好到哪里去呢?也就是说,在今后中小板的新股操作中,主承销商的机构专用席位将成为我们推断新股后续走势的一个重要信息。

    机构低位也建仓

    有意思的是,机构在本周做空不仅仅体现在新股,也不仅仅体现在中小板,而且还体现在主板中,包括星新材料(资讯 行情 论坛)、天士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诸多重仓的二线蓝筹股均有机构席位出现,只不过有的叫券商总部、有的叫非营业场所等。但这些信息的背后却反映出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机构们在本周是清仓大甩卖,这其实也是本周股指暴跌的原因,因为正是基金重仓的医药化工股、纺织股、高速公路股的接二连三地暴跌才有了本周沪综指跌幅达到4.3%的原因。

    当然,在本周机构专用席位也并非是清一色的做空,比如说在本周一跌停的鲁泰A出现人寿资产(机构专用席位),这立马引起了市场的注意,不仅仅是新闻效应,因为这是保险资金自2月份直接入市以来首次现身于A股市场,而且还具有一定的市场指引效应,即反映出保险资金的投资偏好,因为有细心的分析人士指出,鲁泰A在本周一的跌停价为7.83元,而人寿资产(机构专用席位)的成交金额为469.8万元,正好60万股,理论上应该是该保险机构买入而非卖出,所以,人寿资产(机构专用席位)出现在鲁泰A的公开信息中也再一次强调了保险资金甚至是目前整个机构投资者的操作思路,一是尽量低位建仓不会高位追涨,显示出保险资金的安全第一的思路。二是建仓对象也一定要价值出现低估时才能够买入,因为鲁泰A跌停后的动态市盈率居然不足10倍,风险系数如此之低,难怪引起了人寿资产的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游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