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也说“借尺量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1:31 证券时报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启动,不少投资者认为我国股市将很快进入全流通的市场了,因此认为用香港、美国等股市的相关标准看我国股市,觉得还要下跌,而市场近期的下跌似乎更验证了他们的观点。笔者对上述观点可不敢苟同,如何看他人的尺子?如何量身?还需要考虑我国证券市场自身方方面面的因素。

    众所周知,我国证券市场是一个“新兴+转轨”的市场,因此
与成熟股市相比,有其许多自身的特点。说其“新兴”,是因为我国证券市场发展时间短,总共才短短十几年,而且还是在我国经济逐步转轨时期“摸着石头过河”搞起来的;称其“转轨”,是因为同成熟股市相比,我国证券市场在股市功能定位、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基础性制度建设、监管制度建设、投资者结构、投资理念等许多方面还不完善,特别是上市公司存在的股权分置问题,已成为我国证券市场的一大“特色”。因此,正视上述因素,才能正确地看待目前我国的证券市场。

    我国证券市场国际化的趋势已不可逆转。学习成熟市场的先进管理经验,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逐步解决影响我国证券市场发展桎梏,已成为必然。目前正在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也是我国证券市场走向规范、成熟的必然进程。但如果认为接轨、成熟就是股价的完全接轨,那是错误的,如果这样,大家对Google公司的股价能在美国股市达到248美元可能难以理解。另外,美国股市的钢铁股的市盈率也远高于我国A股市场钢铁股的市盈率、我国同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在A股和H股的相差较大等等,都说明别人的“尺子”不一定完全适用于我国股市。就像一幢同样标准的商品房,在上海、香港、东京或者纽约它们的市场牌价是不一样的,这主要是因为各地人们的收入水平、住房供求关系、建筑成本、消费环境以及有关政策环境等都有较大的差别。

    一国证券市场的运行主要受到三个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宏观经济的发展状况,这是市场运行的大背景;二是上市公司质量,这是证券市场发展的基础;三是股市发展政策,这是证券市场发展的关键。目前我国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发展势头,近年来实施的宏观调控将使得国民经济的发展更稳健、更健康。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强,增强流通股东话语权的相关政策出台,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大幅提升,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不断完善,其投资价值已有了较大的提升。近年来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推动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政策环境越来越宽松。由此可见,对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过度悲观是不可取的。

    不过,虽然别人的尺子并不绝对适用于我们,但从多角度来“量一量”我国证券市场,也许对我国股市的认识更全面、更准确。我国证券市场经过4年之久的下跌,投资风险大大降低。截止本周四,深沪股市按照总股本加权平均市盈率仅有16.22倍,加权平均股价为4.62元,市净率为1.69倍,均是多年来的低点。从我国股市十多年运行纵向的比较,说我国股市的投资安全性已较高毫不为过。同时即使参照美国股市、香港股市的市盈率和市净率等指标作横向比较,不少上市公司也已具有投资价值———不然QFII等国外机构投资者为什么吵着要增加投资额度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