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向左看向右看究竟该向哪看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1:31 证券时报

    □主持人:大时代投资 胡红霞

    主持人:本周深沪股市持续下跌,如果按照收盘价计算,上证指数已经创出自1997年9月23日以来近8年的收盘新低。深沪股市按照总股本加权平均市盈率仅有16.22倍,加权平均股价4.62元,市净率1.69倍,均创出多年来的低点。就市盈率而言,已经比道琼斯指数(18倍)和香港恒指(也是18倍)更低。

    读者高强:你这种比较的方法不大妥当。要知道,纽约的道琼斯成分股是30只大蓝筹组成的,恒指是由33家大公司组成的,成份股的业绩本来就好于整体股市。如果按照统一标准,以上证50指数和深成指的成份股作样本,沪深两市市盈率更低。

    读者张阳乐:从沪深两市的市盈率已经低于成熟市场的现状看,当前的中国股市已处于低风险区域,很多优质股票已具有投资价值。我认为选股就应该选已经和香港股市接轨的那种低市盈率、低市净率、非周期性的股票。

    读者王治国:是的,从市净率角度分析,中国股市也已进入最适宜投资的阶段。美国股市股价和净资产之比(即市净率)是1.2-1.4,香港股市没有美国股市跌破1美元退市的机制,所以市净率偏低,大约1倍左右。而深沪股市目前的平均市净率为1.69倍,其中有相当数量的股票股价已经跌破每股净资产值,这些股票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读者张振涛:即使是成熟市场,市盈率也并非全如美国股市和香港股市那样低,比如同样是成熟市场,英国金融时报指数、日经225指数和巴黎SBF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就分别约为24倍、38倍和39倍,欧洲股市的平均市盈率在40倍左右,这些股市为什么没有出现类似深沪股市的大跌行情?我认为应该反省深沪股市下跌的真实原因,否则就算是市盈率创出全世界最低,也未必能止跌。

    读者孙新翼:我认为股市的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上市公司的诚信存在问题、不重视回报却一味圈钱,以及中国股市存在大量的非流通股等原因造成的,并非市盈率这一个指标数值高低的问题。现在,市盈率已经与国际股市接轨了,可股市却依然难以停止下跌的步伐,这充分证明了股市下跌不关市盈率的事。所以,我不认为市盈率或市净率降低能带来股市的复苏行情。

    读者曹伟:我认为相比较而言,中国股市扩容太快是重要原因。美国股市扩容到800只股票整整用了100年时间,平均每年8只;香港股市扩容到800只股票用了33年,平均每年24只;而中国股市扩容到800只股票时只用了8年时间,扩容到现在的1380只股票也仅用了14年时间,平均每年100只。除发行新股以外,还有增发、配股、可转债等巨额的再融资,其规模不亚于新股发行,同样在不断对股市资金面进行“抽血”。如果对扩容速度不加限制,股市的“生态环境”必然会遭到破坏。

    读者柏胜银:确实不能简单地进行比较。股市开创初期可能需要加速扩容,当时很多上市公司规模并不大,早期的股市中有很多上市公司是小型集体企业、街道企业或乡镇企业。但在目前的低迷市道中,应该适度控制新股发行或暂停发行,这将有利于股市休养生息。美国股市、香港股市在熊市中就很少上新股。

    读者周永滨:我认为目前中国股市投资者的税负仍然偏高,双向2‰的印花税不说,红股红利还要缴20%的所得税,而同属中国的香港股市股息红利不缴税,美国、英国、加拿大等世界主要股市更是早已免征印花税。所以,我认为要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适当减轻投资者的税负,免去红利税,这将会有利于恢复投资者信心。

    读者郝龙泉:近年来从香港股市引进一个名词———“仙股”,这“仙股”的名字很好听,不过可不是什么神仙级的好股票。其实,“仙股”是香港股市形容垃圾股的名字,通常是指股价低于一元的股票。今年股市中已经出现一批价格低于一元的仙股,市场中两极分化现象越来越明显,我想将来股市会和目前的香港股市一样,涌现出大批几角钱甚至几分钱的股票。

    读者禹海波:如果从波浪形态来理解,我认为中国股市运行至今,与美国股市的初期走势非常相似。目前来看,美国股市自19世纪末至20世纪30年代的运行显然是超级循环的第一大浪,中国股市也可能正在运行超级循环第一大浪的第四浪,从今年开始有望走出第五浪行情。

    读者陆霞:我认为目前的中国股市已经处于非常时期,政策面应该出台救市政策。纵观国际成熟股市,普遍存在政策调控甚至救市的做法,例如日本经济10年来一蹶不振,股市一路下滑,期间日本政府曾多次动用银行资金救市,在危急时刻,日本央行从其国内银行手中直接购买数十亿美元的公司股票,直接导致日经指数大幅反弹。

    读者刘晓冬:美国股市也同样出台过救市政策,美国股市在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和9·11事件后就采取了紧急停市措施,一度抵挡了股市的持续性下跌。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出台各种救市政策,并取得良好效果。美国股市9800多点时发生了9·11事件,当时市盈率高达46倍,美国政府仍采用组合性利好政策救市,如鼓励上市公司无限制回购本公司股票;号召机构以爱国之心不抛股票,而应积极借款、贷款买股票;使得华尔街股市仅仅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便快速见底回升,以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为代表的主要股票指数也很快回复至恐怖事件发生前的水平。此后,美联储连续11次降息,特别是9·11事件后连续降息也刺激了股市,使美股比9·11时还上涨了20%。

    读者朱光楠:我记得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猛烈冲击香港经济时,国际炒家狂沽期指压低港股,以图获取暴利,导致恒生指数急剧下跌到6000多点低位。特区政府动用巨额外汇储备,出资1000多亿元港币紧急救市,击退了国际炒家,不仅使香港股票市场免于崩盘,还净赚了一大笔。

    读者柳骏麟:但香港股市的救市模式未必适用于中国大陆股市,任何经济模型的成立都必须建立在一定的前提基础上,如果离开了前提,评价模型好坏就毫无意义。深沪股市持续低迷的原因与香港股市当时狂跌的原因有天壤之别;深沪股市是一个新兴的市场,香港股市是一个成熟的市场;深沪股市基本上是一个本土化的市场,香港股市是一个国际化的市场;沪深两市相加一共才1350多家上市公司,香港股市却也拥有1100家上市公司;沪深两地开户的股民有7100万,而香港人口才600万,这些因素决定了我们不能生搬硬套香港股市的经验。更加关键的问题是,深沪股市存在股权分置问题,而香港股市却不存在,如果不妥善解决这个问题,单纯的用资金托市恐怕意义不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