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让孩子过个“爱心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1:11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梁晓钟吴薇)两天来,针对“‘六一’给孩子留点啥念想”的聊天话题,很多家长在电话或短信的交流中不约而同地表达出一种积极有益的思想,即准备利用“六一”节,让孩子参与帮助家庭困难儿童等类似的救助活动,希望借此培养孩子乐于助人的良好品德。一位家长说得好,“帮助别人所带来的快乐会让孩子受益终生”。

  捐款救助

  失学儿童

  袁大娘一直为给四岁的孙女送节日礼物“伤脑筋”。她说,去年自己出钱给孙女“弄了个相册”,虽然效果不错,但孩子在照相过程中也没少受罪。今年原打算给1000元礼金,但总觉不妥。听了聊天室其他家长的一些做法后,袁大娘决定带孙女一起去中国青基会捐款救助失学儿童。她说,“这种形式让钱的去处更有意义,不仅让孩子从小懂得帮助别人,还可以了解人与人之间存在的生活差距,对珍惜生活、培养好品德有帮助”。

  因关爱别人感受快乐

  热心读者李淑惠女士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她和已上初三的孩子看到这个话题后特别兴奋。因为在几年前,李女士就利用“六一”节引导孩子应该“用自己的帮助行为带给别人快乐”。她说服孩子省下原本“六一”节买衣服的钱,给一生活困难的邻家孩子买了个复读机,并在“六一”节当天送去。结果从邻家孩子的快乐中,李女士的孩子也感受到了因为关爱别人而带来的快乐。李女士说,直到现在自己的孩子对这件事还记忆犹新。

  培养孩子良好品德

  手机尾号2638的读者在短信中提道,“家长千万不要把生活的优越性直接灌输到孩子的思想当中”。这和赵女士的观点相近。赵女士既是家长又是幼儿园教师,她说很多幼儿园在“六一”节除了安排活动外,会发给每个孩子一份小礼物,价值虽不过十几元,但从孩子们拿到礼物前后的表情上,就可以感受到孩子们的喜悦心情。反倒是家长精心挑选的一些高档礼物常常被孩子“无情”冷落了。赵女士建议家长,不如省下挑选礼物的精力,改在培养孩子良好品德上下功夫。带孩子参与公益活动,不仅有助于培养孩子关心他人的爱心,而且可以避免养成孩子的盲目攀比和浪费的不良行为。

  给孩子的童年记忆添色是每个家长的心愿,给孩子花钱又是费心思的事。欢迎您继续把自己对儿童消费的独到见解告诉我们,热线电话13752228655等着您的参与。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