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论市):底部扑朔迷离上旬或有转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1:0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阮华

  深圳一家老牌证券周刊,其编制的中期好淡指数创下历史新低(采集对象多是些各方有影响的资深人士),这证实了中国股市的确面临极严峻的时刻。但在看淡中期走势的同时,亦隐含着对于中期走淡之后转好的预期,所谓否尽泰来,又未尝不是好事。问题在:在这样预期高度一致的后面,是否还存在什么变数?

  市场往往喜欢与大多数人作对。一种可能是:先给以颜色,否定大多数人的这种判断,待他们对自己的看法产生动摇时,再将他们放弃的判断还给他们———市场的脾气都让大多数人摸透了,就不成其为市场了。

  中期以后的走势会是什么性质呢?我们又听到了久违的牛市召唤者的呼声。可惜的是,我们从来没有看到过他们对于熊市精确预见,因此他们对于牛市蓝图描绘的准确性也就成疑。大概只有到他们对于预言牛市不再感到兴趣之日(如果他们还未被市场消灭的话),才是老熊真正寿终正寝之时。

  笔者早在2001年就曾著文指出,对于牛了十三四年(从上世纪80年代末算起)的中国股市,熊三年很正常,熊五年不算多,就是熊八年也并非完全不可能的。假若由2001年的历史大顶至今的调整如笔者两年前所料只是在走大A浪,那末期后展开的就不过是披着牛皮、以消灭残存的死多头为己任的大B浪了。但钱是一样可以赚的,这点与判其为牛无异,所不同者是前者知道见好就收。

  转回短期走势,技术上宜关注两点:a,空间方面作为“5·19”行情的起点1047点。早在年初深证综指首破“5·19”行情起点308点时,笔者就写过:根据诸指数走势须同步印证原则,沪综指是迟早要到1047点的。虽然大家常指责沪综指失真,然而在熊市后期沪综指多少要还因虚增而失真的账。1047点作为一个重要技术位,肯定会有争持,这争持将表现为环绕1047-1050点上下作阶段性的拉锯。考虑到噪音干扰与熊市超跌的因素,短期击穿的概率甚大,但这并不意味着1047-1050点的位置就不重要了。就算短暂跌破,也会很快回抽到这个位置来。在获得成交支持的条件下,仍然有可能试筑一短中期底部。至于概率的高低,可以深综指收市是否能守稳(而非有效跌破)255点作为参照。

  b,时间方面,6月上旬的前半段仍属以“5·19”为板块的次中级重要时间窗的范围。然而假若届时行情仍无起色,那就要注意了。“时间窗”能否正常打开,一取决于空间是否产生剧烈波动;换言之,股指的大幅下挫引起的振荡会激发时间窗开启;二取决于成交的变化,无论是萎缩至地量频现或放量,皆意味着多空量能的转换已产生临界点,其释放的动力将撞击“时间窗”如期打开。但在熊市中,由于受市场信心影响量能的积累甚慢,常常发生“时间窗”后移以至关闭的情况,故此操作上切忌操之过急,以免过早跌落空头陷阱。

  以上所述各点具体到本周,虽有急跌的苗头(尤其是周一),周成交亦萎缩至1月中旬以来最低,但似乎仍欠火候。看来行情是否仍有转机,要将宝押在下周了。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