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张裕集团三年改制“收官”(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9:58 南方都市报
张裕集团三年改制“收官”(图)
  历时三年、一波三折的百年张裕改制终于宣告收官。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张裕集团三年改制“收官”

  意利瓦4.8亿掌控33%股权,IFC1.45亿获得10%股权

  新闻背景

  张裕改制一波三折

  2003年8月29日:张裕披露烟台国资局拟转让张裕集团部分国有产权事宜。

  2004年10月29日:烟台国资局与裕华投资签订合同,将张裕集团45%股权转让给裕华投资,转让金额为38799.51万元。

  2004年底:烟台国资局公布,拟将其持有张裕集团43%国有产权分别向两家外国投资者转让。

  2005年2月7日:烟台国资委与意利瓦隆诺签订协议,将张裕集团33%的国有产权转让给意利瓦隆诺,转让金额为48142.43万元。

  2005年5月18日:烟台国资委与国际金融公司签署协议,IFC以14588.64万元获得张裕集团10%股权。

  随着烟台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55%张裕集团股权中的33%和10%股权分别成功转让出去后,标志着历时三年、一波三折的百年张裕改制终于宣告收官。

  昨日,张裕(000869)就国有股转让给意利瓦萨隆诺投资公司和国际金融公司(IFC)事宜发布了收购报告书。此次产权转让完成后,张裕A将完成从国有独资到国有控股再到中外合资的嬗变。张裕集团副总孙健称,这种多元化的产权结构更有利于张裕未来的发展,对张裕实现从民族企业向国际化品牌转变,将起到如虎添翼的助推作用。

  意利瓦5年内不转让股权

  作为跨出国际化的第一步,张裕改制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洋婆家。在历经一年的商洽中,意利瓦及IFC最终成为其长期合作伙伴。早在双方签订有关合同前,张裕抛弃其多年的合作伙伴卡斯特而将绣球抛给意大利的意利瓦投资公司,业界均对此感到不可思议。由于国内葡萄酒界对意利瓦的经营情况知之甚少,因此有人传称意利瓦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与张裕改革初期所列出的外国投资者条件中“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财务状况、经济实力和管理能力”大相径庭。

  昨日,张裕集团副总孙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意利瓦集团并不是像业界传闻这么不出名,它是一家已有500多年的酒类历史、而且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公司。该公司目前除了40%的市场在意大利之外,其他的60%市场均来源于国际市场。

  据资料显示,意利瓦公司总股本为516万欧元,主要经营活动为接受意大利或是海外向其他公司的投资和分红等,是意利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旗下的蒸馏酒、葡萄酒和其他酒类品种非常多,而且酒品非常好,其有500年历史的“Disaronno”品牌在世界同类产品中排名第五,并行销150多个国家。该公司2003年营业额超过2.2亿欧元。

  基于双方的相互了解,意利瓦以48142.43万元购得张裕集团33%股权,同时确保转制后双方长久性发展方向,意利瓦则向烟台市国资委承诺和保证,未经烟台市国资委同意,意利瓦从营业执照签发之日起5年内不得转让股权。

  股东委派成员组建董事会

  从最终的股权转让结果看,张裕受让方10%产权的外国投资者IFC与其当初的条件也基本吻合。 张裕改制时曾提出,10%股权受让方应与受让33%的投资者在业务范围上具有互补性,不存在同业竞争;在产权关系上完全独立,且不是本次受让活动的一致行动人。而IFC强大的金融实力最后成为张裕的合作伙伴之一。而且此次转让价格与该公司前期公告相符,即IFC以14588.64万元获得张裕集团10%股权。

  至此,国有资本基本退出百年张裕,张裕国有股转让从最初的国有独资,经过民营企业裕华控股,意利瓦、烟台市国资委和IFC参股等步骤后,张裕集团成为以民营资本裕华投资持股45%、外资意大利意利瓦隆诺投资公司持股33%、外资IFC持股10%、政府持股12%,三方力量相互制衡的中外合资公司。

  按照股权转让完成后张裕集团(合资公司)章程,董事会将由9名董事组成,董事由各股东委派,其中,裕华投资委派4名,烟台市国资委委派1名,意利瓦委派3名,IFC委派1名。转让后成立的中外合资公司将全部承接原张裕集团的全部债权、债务。

  国资委持股权起决定作用

  张裕转制后公司性质的变化是否将使公司最终的决定权落入外方?张裕副总孙健称,这也是当初企业改制在股权设置中考虑的最重要问题。孙表示,烟台市国资局持股比例由最初的55%减至现在的12%,失去对张裕集团及张裕的控制权,张裕集团将裕华投资则自动变更为张裕集团控股股东。

  按照这种格局,改制后,张裕A的控股股东仍为张裕集团,张裕集团股东则由裕华投资和烟台国资委,变更为裕华投资、意利瓦、烟台市国资委和IFC。这种设置是为起到多方制衡作用。随着意利瓦与国际金融公司参股协议的签署,张裕改制可谓万事俱备只欠最后一道关口——行政审批。在张裕未来董事会中,外资股权相加达到了43%,按照这种比例外资将有4个席位,与内部管理层在董事会的人数相等。

  仔细分析改制后股权设制可以看出,真正起到控制企业走向和决定企业性质的仍然是烟台市政府的12%股权,因为民营资本与持股最多的外资方的比例仅差12%,而烟台市政府手中持有12%的股权将成为决定因素。本报记者 杨彩芳

  张裕提速国际化进程

  “意大利意利瓦葡萄酒公司参股是为了借张裕销售网络打开中国市场,而张裕也可借其扩大国际市场;而国际金融公司入场则是为了稳定的股权收益。”张裕A总经理周洪江也直言不讳。根据张裕A(000869)的一季度季报显示,张裕业绩有着大幅度的增长。显然,如此优秀的成绩单可使国际金融公司从中长期受益,也为国际金融公司参股张裕增添了信心。而国际金融公司作为投资基金,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能够帮助项目融通资金。毫无疑问,烟台市国资委将其吸纳入场、参股张裕也为将来发展所需项目留有融资的空间。

  张裕副总孙健也称,张裕完成改制后,企业这两三年来在产品质量、经销商网络、市场管理、市场推广的努力结果将会越来越快地表现在终端。“公司今年形势非常好,今年的工作业绩将会比前3年的工作总业绩还高”孙健提起公司今后的努力方向,他称,未来一段时间张裕集团除了要把国内市场做好外,还会将重点转向东南亚市场,同时将借意利瓦的合作进入意利瓦的强势市场——美国等欧美市场,毕竟,意利瓦已经在150多个国家建立了营销体系,而且还有500多年深厚的企业发展历史和营销经验。孙称,意利瓦将为张裕产品生产技术和营销手法上提供帮助,同时还将引入意大利的葡萄基地管理模式,为张裕提供借鉴。

  周洪江则称,引入意利瓦和IFC成为战略投资者只是公司国际化的起点。下一阶段,公司将通过国外的兼并、重组和建立分支机构,早日实现品牌国际化,实现在2008年进入世界葡萄酒行业20强的目标。事实上,张裕这两年国外市场销售量稳步增长,目前已占张裕总销量的10%左右,海外经销量队伍已增加到近200个。

  对于将来意利瓦的葡萄酒和白酒业务及冰激凌和面包等食品是否将借张裕销售网进入中国,孙健称目前双方还未就此达成任何有效的合同,但他认为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这是一个必然的方向。不过,有业内人士担心,张裕集团作为百年民族品牌,百年肌体中突被注入外资血液,两个不同历史背景和文化的企业发展观能否统一在张裕品牌中,双方如何缩短初期的排斥期,尽快完成中外的磨合期,这将决定张裕是否能快速赶超长城等同行的重要因素。

  杨彩芳

  张裕集团控股图(图表略,详见报)

  备注:张裕改制的民营资本与持股最多的外资方的比例仅差12%,而烟台市政府手中则持有这12%的股权,将起到控制企业走向和性质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来源: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