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雀巢碘风波升级(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9:53 南方都市报
雀巢碘风波升级(图)
雀巢问题奶粉在广州一些大型超市已撤柜。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雀巢碘风波升级

  家乐福、百佳等超市对问题商品撤柜,雀巢中国公司拒绝进一步的信息披露

  雀巢奶粉被爆碘含量超标后,在社会各界引起极大反响。本报昨日陆续接到消费者投诉与咨询电话。广州一消费者冯翔向记者透露,家中一周岁的宝宝自改服用雀巢奶粉两个月以来,经常发生呕吐、出红疹等不良反应。本报27日报道的《雀巢奶粉被爆碘含量超标》一文更令冯翔一家不安。据悉,冯翔正与雀巢公司接触,反映情况,并焦急等待企业的答复。

  众多零售商也很敏感。昨日,全球知名的家乐福大型连锁超市中国总部公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证实,为了保证消费者的食品质量安全,避免可能由此引发的法律矛盾,全国的家乐福分店已将所有被浙江省工商局查出碘含量超标的“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撤下货架。与家乐福中国遥相呼应的,是华南各大超市也行动起来,纷纷自检并表示拒售问题产品。

  雀巢认为该产品碘含量超标的原因是牛奶原料天然含有的碘含量存在波动所致,但有关专家指出,国标在制定中已经考虑到原料波动的因素。对于雀巢这家全球最大的食品厂商而言,控制原料奶中碘含量不超标,属于高难度的质量控制技术吗?进口品牌在进入中国市场后是否应遵循中国本土的国标?记者就上述疑问致函雀巢公司,但直至记者截稿时止,雀巢公司仍没有作出回答。

  767国标是强制性标准

  浙江省工商局在启动此次市场抽检时,沿用了《婴幼儿配方粉及婴幼儿补充谷粉通用技术条件》,即业内通称的GB10767-1997(简称“767国标”)。记者获悉,进口奶粉供应商在向中国有关部门提交产品标准申报时,正是以767标准为参照。自去年四月份惊爆了令人震惊的阜阳“大头娃娃”事件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去年七月初发出铁令,要求各大生产企业务必严格执行767等三大强制性国标。

  雀巢公司在给本报的回复中承认,公司生产的雀巢成长奶粉金牌3+被检测出“碘含量略微偏离国家标准中规定的上限”(备注:即不符合国标767),但又称“该项碘检测结果符合《国际幼儿奶粉食品标准》”。

  中国奶业协会理事、广州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驳斥,“任何一家国际奶粉供应商欲进入中国市场,都必须严格遵守中国的国家标准,这是对中国消费者起码的尊重。”王丁棉认为,雀巢以国际标准来掩饰其产品缺陷,反映了这家跨国公司的傲慢态度。

  国标已考虑原料波动幅度

  对于“问题产品”碘含量超标的原因,雀巢公司的解释是“牛奶原料天然含有的碘含量存在波动所致”。但记者采访了婴幼儿奶粉监测的有关专家,均表明“国家在制定国标时均已考虑到原料波动的因素,还给出允许波动的区间”。767国标要求每100克配方奶粉的碘含量不能超过150微克,但雀巢被检出的问题产品已达到200微克。

  王丁棉认为,这恰恰暴露了雀巢奶粉在原料成分稳定性的技术控制方面存在缺陷,“企业到底有没有对原料进行技术检测,检测是否到位,应该从这方面找原因。”

  一家知名的进口奶粉企业的公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配方奶粉的碘含量包括牛奶原料与添加剂中的碘含量总和,企业的质量控制部门对于原料与添加剂在碘含量的配比上要严格检测,控制其合理幅度。

  超市拒售问题产品

  昨天,家乐福中国总部公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证实,为了保证消费者的食品质量安全,以及避免可能由此引发的法律矛盾,全国的家乐福分店已将所有被浙江省工商局查出碘含量超标的“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撤下货架。华南各大超市也纷纷自检有无销售问题产品。

  据悉,百佳超市已于昨天将所有涉嫌碘超标的产品下架。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公关部高级经理杜耀娟表示,获悉浙江工商部门的检测报告后,该公司在第一时间核对旗下商店的销售清单并与雀巢(中国)联系。万家发现,他们并无销售该批次产品,并要求雀巢方面提供每个批次产品的详细质量报告。“我们以后将加强对雀巢奶粉的质量检测。”

  而广州王府井也表示,一直没有销售问题批次的产品,而其他雀巢奶粉的卫生检验与质量检测证明都齐全,他们将视事态发展再考虑未来的销售计划。

  不符合国标即不合格产品

  雀巢在声明中表示,其产品略微偏离国家标准中规定的上限,却坚称消费者可放心食用该产品。广州市消委会宣传部主任陈才兴对此明确指出,没有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的食品,就是不合格产品。无论是一项指标还是多项指标未能达到要求,它也有对消费者身体造成损害的可能。

  陈才兴向本报记者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产品质量法》的相关规定,没有达到国家标准的食品企业,应该作出如下应对:首先,停止生产涉嫌有问题的产品,并对市面上流通的产品进行回收;其次,进行严谨的内部调查,找出质量问题的根源;最后,如其产品确实对消费者身体健康带来不良影响,必须考虑周全的赔偿方案。

  不过,究竟怎样才能认定一个特定的不达标产品危害消费者身体安全呢?陈才兴称,这是医院及有关法律部门的职责,但消费者为了捍卫自身权益,可以留下购买票据,并提供比较全面的医疗记录,乃至其精神受到负面影响的证据。

  本报记者 麦婕莹 黄梦真

  旁边报道

  雀巢中国拒绝接受采访

  处于质量事件的旋涡中,雀巢(中国)究竟将作出哪些澄清与解释呢?雀巢(中国)的高层没有发出最新的声明,也没有露面对公众进行解释。他们只是依靠其公关部回应媒体,并委托公关公司协助。直至记者截稿时止,雀巢以没有时间为由,没有回应本报的采访。

  本报记者还向雀巢公司发函提问雀巢有没有考虑自发回收产品进行抽检、雀巢有没有计划公布问题产品的具体流向、以及对购买了相关产品的消费者将作出什么挽救信心措施乃至补偿的方案等问题,但雀巢对以上问题均未作出正面答复。麦婕莹 黄梦真

  责任编辑:

  (来源: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