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公平贸易”谬论滋生欧美保护主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9:46 上海证券报

    上周五,为了缓解中国与欧美两大贸易伙伴在纺织品问题上的贸易摩擦,中国政府主动宣布自6月1日起上调74类纺织品的出口关税,且多数纺织品的税率为原来的5倍。这一消息也成为本周最受全球关注的一则新闻。那么,如何看待中国与欧美在纺织品贸易争端上的博弈行为及其潜在的市场影响呢?

    事实上,欧盟启动"特保"调查和美国单方面对中国产进口服装实
施新的配额限制,皆以今年1季度中国出口纺织品同比增长过快和价格下跌两项指标作为判断依据的。例如,中国对美出口纺织品同比激增约66%,同期对欧盟出口同比增长约47%。据此,欧美国家认为,从中国进口的廉价纺织品增长过快,已造成了欧美国家的"市场扰乱",所以要对中国纺织品进口实施配额和特保的保护性限制措施,以使本国纺织品制造商在全球市场竞争中获得公平的交易。

    但是,欧美国家以这样的方式来保护本国纺织业是有悖于常理的。纺织品属于劳动密集型产品,欧美国家顺着比较优势的阶梯在向上走,已成为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净进口国,并从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中退了出来,使得中国变成了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主要出口国。这是经济发展的正常规律。因而,中国在劳动密集型产品如纺织品上自然会比欧美国家更具有比较优势。

    由于中国区域性经济发展不平衡以及农村劳动力的相对过剩,导致纺织业工资水平远远低于欧美同行业的工资率水平。根据美国纺织品制业协会(ATMI)估计,美国工人平均时薪为9.89美元,而中国工人平均时薪为0.88美元;加上中国政府实行10%的出口退税政策,这些使得中国产品在美国市场有30%至40%的价格优势,欧美国家进口中国纺织品有时比当地同业的制造成本还要低。除此之外,中国是一个高储蓄率国家,可以通过加大投资规模来提高生产率,中国纺织业的生产率优势显然要比欧美国家来得强一些。这些比较优势使得中国纺织业能够制造出"物廉价美"的纺织品并畅销欧美市场。

    照理说,按比较优势进行的国际贸易能使中国和欧美双方都受益。例如,中国出口约8亿件衬衫才能换回一架空客380飞机。欧洲人生产空客飞机的机会成本(用衬衫来衡量)要低于中国生产飞机的机会成本,因而欧洲人在生产飞机产品上更具有比较优势。相反,中国人在生产衬衫这一产品上也拥有比较优势。将这一例子扩展开来,欧美国家无疑是进口中国纺织品的受益者。况且,中国纺织业缺乏品牌和营销渠道,中国纺织品的大部分利润都流入了欧美纺织品进口商的口袋里。

    那么,为什么欧美国家得了便宜还要指责中国呢?其实,尽管欧美国家从进口中国纺织品贸易中获益,但欧美本国纺织业的特殊利益也极易受损,缺乏竞争力的欧美纺织业会面临冲击。这时,欧美纺织业组织会蛊惑政治家们以"不公平贸易"作为反对中国纺织品进口的政治武器。例如,在欧美国家尤其是美国看来,中国纺织品的竞争是建立在商品定价过低的基础上的,这种竞争是不公平的。这种所谓"不公平贸易"的观点严重渗透到了欧美的政治领域,实际上也助长了保护主义。欧美保护主义进而以"不公平贸易"为托词,把攻击的"火力"转向中国的汇率问题,认为中国现行的汇率"严重扭曲"是导致目前中国出口产品定价过低的主要原因,并导致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不断扩大,因而要求人民币升值。从这个角度看,将单一贸易问题复杂化是引发中国与欧美有关纺织品贸易争端的根本原因之一。

    有贸易争端是很正常的事情。中国之所以主动调整纺织品的出口关税,主要是想通过抑制纺织品出口的过快增长来缓和欧美国家的不满情绪,使中国在与欧美国家的磋商中处于主动的地位。更重要的是防止纺织品贸易争端进一步升级,以缓解来自外界对人民币升值的巨大压力。不过,一旦这一先例开启,是否会引发欧美贸易保护主义由纺织业扩展到其他制造业?其他国家是否也会仿效欧美对中国纺织品设限?这些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但是,中国主动限制纺织品出口及欧美对进口中国纺织品的限制,肯定会对中国纺织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中国主动提高纺织品的出口关税必然会影响到中国纺织品对其他国家的出口形势。当然,从大处着眼,中国的应对措施仍是一种明智、合理的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贸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