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古铁雷斯下周访华难绕“纺织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8:56 东方早报

  在中美纺织品贸易剑拔弩张之际,美国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将在下月2日~4日对中国进行其任期内的首次访问。记者昨日从中国商务部获悉,中美双方早已开始安排古铁雷斯的此次访问,其此行并非专为纺织品贸易问题而来。但观察人士指出,纺织品贸易将成为古铁雷斯此行的一个重要议题。

  中国商务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古铁雷斯这次来华的主要目的是同中方有关部门领
导‘熟悉’一下,他将于7月再次来华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

  记者另从美国驻华大使馆证实了古铁雷斯将来华访问的消息,使馆新闻处人士称古铁雷斯在华行程未正式敲定,待确定后将向外公布。

  据悉,古铁雷斯此次将同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及其他几位高层领导会晤。古铁雷斯此次访华意在“联络感情”

  此前,古铁雷斯曾在本月13日宣布,美国政府已决定对三个类别的中国服装产品重新实行配额限制。这一决定是由美国商务部负责的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作出的。将受到限制的中国三类产品分别为棉质裤子、棉织衬衫和内衣裤。根据这一决定,这三类中国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的数量今年最多只能增长7.5%。

  古铁雷斯当时称,美国政府进行的调查发现,在全球纺织品和服装配额制度今年1月1日取消以来,中国产品对美出口激增。

  在此之前,美国政府4月初曾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和服装进行调查,从而确定是否需要重新实施配额限制,以保护美国国内纺织服装业制造商的利益。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崇泉日前指出,在纺织品贸易问题上各方应进行合作以确保中国顺利地融入全球纺织品市场。崇泉指出,即便美国和欧盟限制中国的出口,仍会面临来自其他出口国的挑战。

  崇泉表示,美国决定对中国的纺织品重新实施配额限制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WTO)贸易自由化的基本精神,违反了WTO有关纺织品和服装贸易的协定,不符合中国加入WTO相关文件的规定。崇泉还敦促美国撤销上述决定,从而使两国间的贸易免遭损失。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