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挟网点优势 百联杀入图书发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8:11 东方早报

  日前,国内最大的商业集团百联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出版业巨头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正式签约,双方将联合投资组建全国性图书连锁企业———上海百联世纪图书连锁有限公司。这也是百联这一商业巨鳄首次切入国内图书零售发行业。

  据悉,合资公司注册资金为3000万元,其中百联拥有55%的股份,世纪出版持股45%。而新公司更是计划在未来3~5年,在全国建立起1000多个全国性图书连锁销售网络。

  这也是继2003年底上海五大集团建立战略联盟之后,其中的“两虎将”进行资本合作的产物。2003年12月底,百联集团、锦江国际、上实发展、世纪出版、上影集团五方签订协议,决定组成战略联盟,联手拓展全国市场。对于一些具体项目,则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不同形式的合作。

  世纪出版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当时,世纪出版就准备与百联在建立全国性图书及其他文化产品零售终端上展开合作。而如今,这一合作项目终于开花结果,合作双方的实力及其具体合作方式,也被视为开“先河”之举。

  “百联集团的营业网点遍布全国,且多达6000多家,这样的网络优势十分有利于双方开展全国性图书连锁的布点业务。”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经营管理部张主任对记者表示,“此外,百联在连锁经营方面积累了很多技术和经验,而世纪出版则拥有强大的图书内容生产能力,这些都将成为新公司未来的利润增长点。”

  而对于首次进入图书发行业的百联而言,此次合作也为其拓展了其他业务渠道。有关资料显示,2003年我国图书发行总销售额达1000亿元人民币,如果排除发行渠道和信息渠道不畅等因素,市场将更为巨大。这正是众多社会资本纷纷进入图书市场的原动力。

  张主任表示,新公司今后建立的连锁书店规模,少则类似于几十平方米的“便利店”,多则是上万平方米的大型旗舰店。据悉,该公司也将适时以兼并、收购、联营、租赁等形式,力争用3~5年的时间,在全国建立起网点逾千家的全国图书连锁销售网络。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是全国最大出版集团之一,业务涵盖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电子读物与网络出版等。目前,集团年出版图书8000多种,出版电子音像读物500多种,年图书发货码洋逾15亿元。百联集团是国内特大型流通产业集团,去年集团销售总额达1147亿元。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