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沪农行“试水”经营性物业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8:05 东方早报

  在国家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出台后,银行在房地产贷款发放上开始转变了“风向”。记者昨日从农行上海分行获悉,该行正在悄然推行一种全新的贷款品种———“经营性物业贷款”,此举旨在培育和拓展长期稳定的优质房地产信贷客户,有效控制商业用房贷款风险。

  “经营性物业贷款是指农行向经营性物业所有权人发放、以其所拥有或购置的经营性
物业作为抵押、并以其经营收入进行还本付息的贷款。”农行上海分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营性物业是指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商业运营,经营性现金流量较为充裕、综合收益较好、还款来源稳定的商业营业用房和办公用房,包括商务办公楼、星级宾馆酒店、综合商业设施等商业用房。

  为有效控制风险,农行上海分行对借款人和作为抵押的经营性物业设置了一定门槛。作为借款人必须是具有法人营业执照并已办理年检手续;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经营管理规范、财务状况正常,预期经营收益良好;具有贷款证(卡),并在农行开立基本账户或一般账户,信用等级符合农行贷款要求,无不良信用记录。而作为贷款抵押担保物的经营性物业必须具有董事会同意其拥有或购置的决议。农行试点“经营性物业贷款”培育优质客户IC图

  据该负责人介绍,农行上海分行的经营性物业贷款服务内容广泛,包括对所有资金结算、代收代付、物业营运收入、支出款项监管等多方面。该行还相应地延伸拓展对租赁企业的营销,提供存款、结算、信贷、财产保险、ATM设置、商务POS等多种优质服务。

  在项目资金运作上,农行将进行三方面监管:与贷款房产客户签订项目资金监管协议,尤其对置换他行贷款的贷款资金进行监管,确保农行为抵押物第一顺位抵押权人;建立经营性物业的租售合同登记,及时掌握商业房产出租状况,并对出租的收入实施专户管理;全面实施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除维护项目正常经营、管理、财务和税收费用以外,控制非经营性现金流出。

  据了解,目前农行上海分行经营性物业贷款正处于前期拓展阶段。在已寻找的数百家房产客户中,农行上海分行将按照总行以“城市中心区域、优质客户”为主的目标,进行新一轮的筛选。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