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温商首现“抱团”做慈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8:00 东方早报

  温商“抱团”经营的特点首次被用在行善上。日前,经甘肃省民政厅批准,该省首个慈善总会下属特设组织———温州企业家扶贫助教工作委员会在兰州正式挂牌成立。该机构除帮助当地贫困地区子女入学外,也可方便利用受资助地区经济资源,进行投资性开发。观察者认为,温商“抱团”行善的创举,将为他们在当地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

  兰州有近4万名温州人从事各种商贸活动,其中很大一部分都事业有成。相比富裕的江
浙地区,甘肃省经济相对欠发达。该省87个县市中,国家级贫困县市就有41个,很多家庭都无力负担子女读书。

  甘肃凯通电子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狄修全是温商扶贫助教工作委员会的发起人之一。早在三年前,他和朋友就通过甘肃省慈善总会,资助该省贫困地区学生就学。后又出资16万元兴建了一所希望小学,用以改善当地学生的就学环境。他的温州老乡受其影响,也经常资助当地贫困家庭子女就学。

  建立专门机构“抱团”行善的想法始于去年上半年。当时,狄修全等温商到国家级贫困县甘肃渭源县慰问后,被当地的贫困落后状况震撼。于是,他们开始谋划成立一个专门组织,集合在兰州经商的温州人资助贫困地区孩子就学的念头由此产生。2004年10月,他们向甘肃省民政厅提交了建立慈善社团的申请。

  该申请在日前得到批准。机构挂牌成立当日就有200多位温州商人到场,共筹得善款近40万。据悉,其善款将由甘肃省慈善总会单独列账下拨,具体扶助项目由该省慈善总会与该工作委员会共同研究实施,委员会主要接受在甘肃温商的各种捐助。目前,该委员会暂定的扶助县为渭源县。

  温商的抱团行善也将得到回报。渭源县府在受到资助的同时,也欢迎温州商人投资当地,并将为其提供优惠措施,开发旅游、土特产、药材等资源。此间观察人士认为,从“抱团经营”到“抱团行善”,说明了温商社会责任感的回归,它也将为温商赢得在当地的整体声誉,进而反过来促进他们的商业经营。

  温州企业家扶贫助教工作委员会现有会员约200人,其设想是,会集在兰州的所有小有成就的温州商人,把委员会会员扩展至4000人。届时,该委员会不仅可资助当地贫困学生,也可帮助在兰州处于弱势的温州人。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