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第四大港“鲜为人知”“深圳港”不如旗下码头叫得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6:09 深圳特区报

  提及盐田、赤湾、蛇口,不少人耳熟能详,与默默无闻的深圳港比,这些码头可谓大名鼎鼎。作为全球第四大集装箱枢纽港,深圳港的名气竟然不如旗下的几家码头,这其间的原因发人深省。——编者

  昨日在上海闭幕的世界港口大会上,深圳港遭遇了不大不小的尴尬。许多知名港口运营商、船公司的代表及货主被问及深圳港时都有些茫然,但当提到盐田、赤湾、蛇口等码头
时他们恍然大悟,连声说“Iknow,Iknow”。深圳港的名气竟然不如旗下的几家码头叫得响,这实在令人心酸,值得思索。

  “深圳港”国际影响弱

  世界港口大会每两年召开一次,这是首次在中国举行。1000多名参会代表均来自全球港口协会会员单位、各国政府部门、世界著名船公司、世界银行、国际海关组织等。正因如此,每届大会都成为全球各港绝佳的展示机会,许多港口借机推销自己。

  然而,深圳港在此类国际聚会上鲜有“声音”。全球最大的船公司马士基的总裁在港口大会上多次提及“盐田港”。事实上,很多国际航运界人士都误以为盐田港区即是深圳港。大会期间,赤湾码头一位工作人员把一套深圳港的明信片赠送给鹿特丹港主席皮特。这位对全球港口业务相当熟悉的主席竟然有点愕然,反问一句“WhereistheShenzhenPort”。得知盐田、赤湾、蛇口只是深圳港的组成部分时,他当时就建议深圳应统一港口形象,不要由各码头自行开展形象推介。

  皮特说:“联合几个码头的资源形成一个整体港口形象,再通过各种形象宣传,能让外界加深印象,这样就可让航运界更易接受深圳港。”

  各码头“单打独斗”

  目前,深圳港集装箱运输主要由盐田国际、赤湾、蛇口三大专业码头负责,而这三大码头分属于和记黄埔、招商局两大集团。深圳港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深圳港的建设过程与国内其它港口不一样,建港伊始政府没有投资,东、西部港区多是港资注入。该位负责人表示,独特的投资体制造成了现今几个码头“各自为政”的局面,因而没有树立起深圳港整体形象。

  盐田国际码头的控股股东为和记黄埔。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该码头已成为和记黄埔众多码头中最具成长性的。和记黄埔经常在全球举行推介会,作为其港口链中的重要一员,盐田国际的知名度随之一路走高。在国际航运界中,许多船公司和货主只知盐田而不知深圳。

  另一厢,招商局则极力推广赤湾、蛇口两码头。在美洲、中东等地区,赤湾、蛇口被众多货主知晓。在此次港口大会上,招商局率旗下的赤湾、蛇口、宁波等码头集体亮相,向全球航运企业展示“招商系”码头。而“深圳港”的名号在这样的国际大会上再次缺席。业内人士指出,深圳码头分属于不同企业,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各码头只会对自身形象推广,而不会以深圳港的整体效益为出发点作形象宣传。由于“火力分散”,深圳港自然在国际上打不响知名度。

  政府应牵头推动

  对于目前深圳港“声名”上的困局,专家认为,政府此时应“挺身而出”,合理利用政府资源,统一深圳港的宣传口径,并积极推动深圳港的形象推广。

  蛇口集装箱码头公共事务部经理林义平表示,码头欢迎政府统一港口形象,因为单个码头毕竟实力有限,在市场开拓上阻力较多。更重要的是,在航务操作中,FOB(离岸交易)的买家均会指定出口港,如果单个码头的名声盖过整个港口,买家就会错以为该码头即港口,强制货物在此码头出口,从而造成其它码头资源的浪费,不利于整个港口的发展。

  深圳港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树立深圳港的整体形象至关重要,在此过程中,政府可起主导作用,协调各码头的关系,并就“深圳港”这一概念进行全面宣传。

  据了解,市政府已就此开始行动。6月下旬,市交通局将组织盐田、赤湾、蛇口三家码头赴欧美进行形象推介,其主题即为“FOB深圳”,首次将深圳港作为一个整体向外宣传。

  专家指出,更有效的方法应是政府指导,通过民间组织或协会对码头进行统一调度,定期举行各种推介活动,让更多国家及航运界人士知晓深圳港。

  作者:本报记者王晓晴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