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67家国企老总签下"责任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3:09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今年,首钢等67家本市大型国有企业老总的经营业绩和薪酬管理都将被纳入考核范围。在昨天北京市国资委举行的“2005年度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签约仪式”上,北京市国资委主任熊大新表示,除了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之外,国资委还将出台《企业重大经营决策失误责任追究执行办法》,进一步研究中长期激励办法,探索规范职务消费的有效途径。

  据熊大新介绍,在相继推出了《北京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和《北京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后,去年国资委已分别选择20户企业进行了试点,选择26户企业进行了模拟试点,试点企业的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兑现情况基本稳定,并体现了薪酬和效益相一致的原则。

  他还表示,经过统计,去年国资委出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率为65.04%,净资产收益率增长了1.59%,这证明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的改革是有利于提高国有企业资产运营效率和国有企业的竞争能力的。

  对于业绩考核的具体方式,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侯子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考核的年度经营目标是在企业负责人自定目标上报后,国资委再经过“两上两下”调整后确定的,原则上不能低于上一年增加值和前三年平均增长值两个指标;在选择部分企业进行“任期考核”的试点时,我们会比较侧重中长期指标,包括“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绩效评价得分结果”和“主营业务三年平均增长率”。

  “我们最终希望达到企业负责人自定目标、自定压力的效果。”侯子波强调说。

  作者:陈筱红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