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魏文伯藏画现身崇源春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2:0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崇源2005年春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第二场将于6月29日、30日在上海花园饭店进行。本次拍卖会将设中国古代书画?文苑精华、南秀北奇?中国近现代书画、溥心?书画专场、海上升明月、华人西画、中国古代工艺美术共六个专场。

  此次春拍精品迭见,其中引起不少藏家瞩目的魏文伯藏画专场,是近年罕见的名人藏画精品拍卖专场,专场中有潘天寿《朝霞图》、谢稚柳《秋禽红果图》、黄宾虹《飞亭松雾
图》、周昌谷《松龄鹤寿图》和陆俨少《蜀道行舟图》等。这些作品的难得之处主要有三:一可确保真迹,因原收藏者魏文伯(1905-1987)先生是著名老领导,解放后历任上海市委书记、华东局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长等职,所藏作品显然毫无疑义;二是精审难得,以魏文伯先生的影响力,画家作画相赠,其用心用力程度是可想而知的,所见作品自然精彩非比寻常;三是保存完整且成规模,这批作品作为名人藏品,历来得到了很好的保存,在收藏中是可以称为全品相的佳作,且现代名家应有尽有,俨然已成规模,堪称举世罕逢。

  作品中如潘天寿所绘《朝霞图》,满幅硕叶如盖,笔似斧劈,胆魄惊人;荷花茂美,娇艳欲滴,气旺神强;杂草枝干,穿插有致,坚如铁铸,是潘天寿画荷作品中难得的精品。

  又如陆俨少《蜀道行舟图》笔法细腻精致,所绘是画家本人最擅长的题材。山石的皴法劲健繁密,丝毫不见紊乱,辅以独特的陆氏墨块皴,骨劲神强。陆俨少先生以画水称誉于世,他壮年时期曾甘冒生命危险从长江上游漂流而下,饱览江川变幻无穷的姿态,心摹手追,丰富了艺术表现手法。此作中的峡江急流,刻画生动,正是陆氏水法的代表性面目。由此一幅之中,无论山石云水,均可作为鉴定陆俨少画作的标准品,于近日已极难得。

  黄宾虹的《飞亭松雾图》,构图繁密,层层掩映,笔墨苍润,云水氤氲,有云蒸霞蔚的气象。周昌谷的《松龄鹤寿图》水墨华滋,造型严谨,达到了现当代文人画既重形态又重笔墨的很高境界。

  谢稚柳先生的《秋禽红果图》从宋人画法中脱化而出,融高古丰厚与儒雅简练于一炉,独步艺坛。画面所绘白头小雀名为寒雀,是当年谢老从花鸟市场买来,自养于家中的佳禽。谢老夫妇与此雀朝夕晤对,观察描绘,创作了不少作品。画面小鸟之身细细丝毛,设色简淡清润,枝干的勾勒笔简意足,倍见功力。

  作者:蒋潇榕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