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公布2004年上海市金融运行报告:220亿境外热钱流入上海房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6: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据新华网报道:中国人民银行25日公布的2004年上海市金融运行报告披露,逾220亿元境外逐利资金在去年流入了上海房地产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1至11月,境外资金通过多种途径流入上海房地产市场的总量超过222亿元。其中,用于房地产开发的约150亿元;用于购房的约70亿元。

  报告指出,随着外资进入房地产领域政策限制的基本消除,房地产价格的持续攀升及对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预期,吸引了境外逐利资金流入上海市房地产市场。

  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年3月指出,发现一些海外个人在上海购房一人多达几十套甚至上百套,明显带有投机性质,就此将展开调查。

  由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撰写的这份报告说,去年上海本市居民仍是购房主力,但外地和境外人士也占相当比例(约占二成)。

  报告显示,上海房地产开发和消费仍高度依赖贷款融资。2004年末,全市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为3503亿元,增幅达41%;比年初增加1023亿元,占上海市各项贷款新增额的比例高达76%,与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总额(1700亿元)的比例约为60%。

  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增幅达42%,比年初增加728亿元,占中长期贷款新增额的比例高达48%,而个人购买新建住宅商品房的贷款额与住宅商品房预售额之比达42%。

  报告同时显示,去年10月底央行上调个人房贷利率后,11月、12月的上海个人住房贷款保持快速增长,提前还款现象尚不明显,利率政策的效应有待进一步观察。

  报告认为,由于土地资源约束加大,不断上涨的房价增加了商务成本,上海吸引外资面临较大挑战。报告还指出,上海应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促进房地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顾钱江)

  (穗风/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