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运行处中间状态 宏观调控政策方向趋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6: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7日电最近一期《瞭望》周刊载文称,“过热”?“过冷”?还是“局部偏热”和“局部偏冷”并存?对于似乎并不具备极端特征的宏观经济形势,各界的认识也各不相同。

  文章称,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认为,今年总的宏观经济形势是在向政策的预期目标逼近,当前是国民经济运行和增长比较好的平衡状态,各方面的指标都比
较好。从总量上看,目前的经济运行在一个中间状态。

  首先,投资保持高位下调趋势。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5%,1~4月工业增长16%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比较明显的下降。而物价作为最重要的指标,CPI在1~4月的涨幅为2.6%,4月当月则已经降到了1.8%,说明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从短期看,通货膨胀反弹压力基本消除。这些情况说明,通过前一阶段的宏观调控,部分结构性的过热问题已基本得到缓解。

  尽管煤电油运仍存在缺口,但从整体看,由于前期电力投资项目增加,不少发电机组已经开始运行,预计电力将会有所增加。同时,随着一系列节能措施的采取,今年的电力紧张情况整体上将比去年趋缓。

  其次,今年以来消费保持快速增长。一季度消费增长了13.9%,4月份虽然增速有所回落,但是也达到了12.2%的增长,整体上保持了比较好的增长态势。农业也保持着较好的增长势头。但值得关注的是4月份粮价下跌了1.7%,是两年来首次出现的负增长,这对于农民增收将会有所影响。

  陈东琪说,从总体上来看,宏观经济各方面指标都在往预期的方向发展,经济运行相对比较平稳,有问题也主要是局部的、结构性的,而不是全面的、总体上的。

  在张立群看来,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状态开始从上升状态转向稳定状态,上升的过程已经结束了。这种转变和最近两年的调控有关,需求与投资的增长都开始趋稳。而这些年比较短缺的供给能力也增长较快,供求缺口很快减少,除了能源之外,供求的缺口基本上都不明显。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支持经济上升的空间明显在减小。

  而另一方面,消费的增长潜力还是很大,新的消费增长点、消费结构升级速度开始趋于成熟和稳定,随着收入的持续增长,今后这些方面的需求将会有一个更平稳的成长,潜力还很大。因此,支持经济增长的源头因素还远没有释放完毕。

  陈东琪预计,今年全年GDP增速可能会在8.5%左右,比去年减速1个百分点左右。投资增速也会比去年有所回落,通货膨胀的情况也会比去年好一些,消费则保持快速增长。张立群认为,下半年将是比较平稳的增长,呈现出高增长低物价的特点,经济的实际增长率和潜在增长率处于一种比较接近的状况。

  尽管预计的数值有所不同,但是接受采访的专家都认为今年的经济增长进入了一个较为平稳的中性阶段,此时的宏观调控就不再是单方面的调控了,应由原来防止过热苗头,转变为既防止投资反弹也防止需求不足。

  例如对于投资的调控,张立群说,一定要适度,特别要注意投资的变化方向,调控已经不仅仅是控制,还要考虑如何稳定投资。

  他认为,对“反弹”要有一个界定,不能把推进投资增长的积极因素都一味地归结于反弹。当前的调控正是在平衡点附近进行的,如果某些因素推动经济增长偏离平衡点较远,那么就应对其有所控制。而目前市场的拉动空间明显缩小,从整体上来看,市场拉动的过热投资已基本上不会再发生了。这时就要防止当市场的预期在变差的时候,投资可能出现的向相反方向的发展,此时,对于支持投资增长的积极因素要保护。

  在谈到今年的调控走向时,陈东琪认为,和前两年一样,今年宏观调控着力点仍然是抑制“加速度”,就如同汽车进入高速公路后,不要超标加速,要持续保持匀速前行。(袁元)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