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焦点透视)基金抛售恐慌之后有惊喜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4:5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首方

  进入5月份开始,两市的跌幅榜前列就已经没有低价的、超跌个股的身影,而被基金重仓的、前期始终呈现强势的行业个股所代替,甚至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等也出现了大幅跳水,本周这种情况继续蔓延和扩散,医药板块、港口板块、高速路板块、煤炭板块、化工板块纷纷加入跳水行列,明显有资金快速流出,成为指数下跌的罪魁祸首,那么,为什么这些主
流资金持有的个股会如此表现呢?基金重仓股的下跌原因是多方面的。

  第一,股权分置试点启动,为解决困扰市场多年的股权割裂提供了良好开端。然而试点的补偿程度、推广的可能以及可能的扩容压力等短期不明朗因素依旧困扰市场,同时市场猜测试点公司的“寻宝”行动以及绩优蓝筹股补偿低的担忧又分流了价值型股票的资金,从而对市场原有的价值理念形成冲击,并最终导致蓝筹股下跌。

  第二,宏观经济运行趋势仍不明朗是基金调整大盘股的首要原因。从今年1季度GDP高位运行来看,国家在短期内不会放松宏观调控的力度,特别是在控制房价上涨方面出台了较为严厉的措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得到进一步控制,这就制约了许多行业的发展潜力,降低了其投资价值。如去年的汽车、钢铁、水泥、电解铝等等,因此,今年的旅游、化工、房地产等等走势也是如此。

  第三,近期国内外经济、金融、产业等政策预期及变化对不同行业产生了较为明显的负面影响,使这些行业个股的价值评估产生了下调预期。如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造成了港口等行业引发抛售。还有国际多种大宗生产资料产品价格处于下调趋势,世界原油价格、各类钢铁、石化产品价格都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使基金不得不重新评估周期股的价值,对周期类行业是否已上升见顶产生了疑惑,所以,对周期类股票进行减持就是必然的。

  可见,以基金为代表的主流资金采取了最为稳健的防御性操作性策略,即降低仓位,加大现金比例,它们的重仓股整体跳水也就不值得奇怪了。同时,目前基金已经成为市场中最重要的一种力量,占据着市场中的绝对影响力,因此,在它们逐步减仓的过程中,后市的行情更不容乐观,出现大部分投资者所预期的强劲反弹的几率很小,也就不会带来市场的惊奇。

  (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