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中国信保精心打造“保险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3:51 商务部网站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作为一家政策性保险公司,自成立以来,积极主动地落实中央农业政策,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支持农产品出口,不断扩大承保规模,积极发挥了出口信用保险的独特政策性功能。

  解决“三农”问题是国家的大政方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环节,关系到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要实现农民持续增收,其中一项重要战略措施是实现
农业的产业化、集约化和市场化发展。在实现农业的产业化、集约化和市场化发展过程中,出口加工龙头企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可以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有机结合起来。

  支持农业产业化重点出口龙头企业,带动相关种植、饲养和加工业发展是一条快速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经,而这一途径的显著特点是,随着农产品生产链条的延长,风险环节相应增多,融资需求也相应加大。在实践中,中国信保逐步认识到,要解决这个问题,仅仅依靠出口信用保险是远远不够的,单靠某一类、某一家保险公司难以为现代农业的整个产业链提供全过程、全覆盖、全方位的保险服务,必须联合其他保险企业共同打造一条“保险链”,为现代农业的每个环节提供相应的保险服务,同时保险业还应与银行业联手支持农产品出口龙头企业,保障农业产业化经营链条的平稳连续运转。

  基于这样的认识,中国信保在2004年底和2005年初主动与多家农业保险公司沟通,提出了“分段承保、全程覆盖、促进融资、扩大出口”的构想,并积极寻找有潜力的“共同客户”作为试点。最近,这一构想终于在与吉林省一家大型禽肉加工出口企业的合作中取得了突破。

  这家企业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是全国十大农牧企业之一,也是世界农牧业500强之一,每年出口禽肉制品近亿美元。这家企业作为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带动了粮食种植、饲料加工、种禽繁育、肉鸡饲养和禽肉制品加工等一系列产业的发展。同时,还促进了农民的持续增收,目前有十几万农户与这家企业签约,从事大豆种植和肉鸡饲养,平均每户每年可获得上万元人民币收入。

  这家企业有较大的流动资金需求,而其偿还银行贷款主要依靠出口收入,其出口收汇风险已经由出口信用保险所覆盖;其生产设施也已全部投保了财产保险,可以防范因意外事故而造成的生产中断风险。但是通过全面深入的现场调研,中国信保发现,这家企业仍然有一个“敞口”风险,即肉鸡饲养过程中的疫病风险。成千上万只集中饲养的肉鸡一旦遭遇传染性疫病,就会造成生产和出口链条中断,从而影响银行贷款的按期偿还。为有效防范这一风险,中国信保积极“牵线搭桥”,促成该企业与一家农业保险公司走到一起,使集中饲养的数千多万只肉鸡全面获得了农业保险公司的保障。同时,地方政府也为这项具有创新意义的农业保险产品提供了一定的资助。

  在获得“肉鸡饲养疫病保险”保障的基础上,中国信保为满足其出口融资需求,为其提供了融资担保,使其获得了商业银行的流动资金贷款。

  对农产品出口企业来说,“保险链”不仅使他们得到“一揽子”的保险服务,而且由于得到全面的风险保障,银行可以扩大对农产品出口企业的授信,从而促进融资,扩大出口。“保险链”的服务模式,结合了政策性和商业性保险手段,使出口信用保险和农业保险有效结合,也促进了保险与银行的合作。“保险链”的服务模式为农业保险开创了一个典范,实现了三个层面上的互动,即政策性保险与商业性保险的互动,保险业务与银行信贷业务的互动,金融服务与政府扶持政策的互动。这一模式不仅为保险业参与农业产业化、集约化和市场化发展进程探索了一条新路,同时,还为农产品出口企业做大做强创造了有利条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