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传媒观察 > 正文
 

亵渎《古兰经》事件当事人打破沉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3:49 南方周末

  亵渎《古兰经》事件当事人打破沉默

  本报专访美国《新闻周刊》记者约翰·巴里

  记者:你告诉我,“因为显而易见的原因,我拒绝了大部分要求我对此回应的请求”,为什么你会拒绝接受采访?因为有内部禁令?

  巴里:我们并未被禁止对外发言,但此时此刻向美国媒体发表看法相当敏感。你不是为美国媒体做采访,所以我决定接受访问。

  记者:你们目前的处境如何,是否受到任何处分?

  巴里:没有。我们没有受到任何处分。编辑们了解我们做了什么,他们检查了我们的电子邮件,检查了我们的采访笔记,对我们的行为有了结论,因此没人受到处分。

  记者:据说迈克·伊斯科夫递交了辞职信?

  巴里:据我所知,他没有辞职。

  记者:那么你呢?

  巴里:我也没有。记者:《新闻周刊》里,谁该为这次事件负责?巴里:这是场大灾难,像飞机坠毁一样的大灾难!不是一件事弄砸了,而是五六件事,一件套一件地搞砸了,引发了这场大灾难。所以,该为这次错误负责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是伊斯科夫,是我,是分社负责人,是接受这篇稿件的编辑,是签发这篇稿件的高级编辑。这些因素像链条一样一环扣一环。

  记者:这次事件是否会给《新闻周刊》带来改变?

  巴里:是的,当然会。你可以在《新闻周刊》的网站上看到,好几条关于引用消息来源的新规定已经出台。我确信还会有其他流程上的改变,以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记者:为你们提供消息的人为什么改变了说法?是因为压力吗?

  巴里:我不知道。他说曾在一份特别文件中看到一些问题,他说反复看见过。但现在他说不能确认那是否属于军方调查报告的一部分。

  记者:你认为这次事件会给《新闻周刊》带来什么冲击?

  巴里:很显然,事件对《新闻周刊》的伤害很大。我们被假设为故意制造了这个错误,杂志的公信力因此受到巨大伤害。《新闻周刊》与军方的关系明显恶化。五角大楼很生气,他们认为是这篇报道让他们陷入危机……谢天谢地,没有美国士兵因此受伤或者被杀。

  记者:你怎么看待白宫的反应?

  巴里:我认为白宫被(报道引发的)骚乱吓了一跳,他们迁怒于国防部,因为国防部没有警告白宫会有这篇报道,国防部也因此非常生气。

  我认为白宫很明显对《新闻周刊》也非常不满。许多记者认为,白宫抓住这个机会来批评美国媒体,因为他们不喜欢美国的媒体。白宫趁机把平时没办法表达的不满发泄了出来。

  记者:《新闻周刊》将来会继续调查亵渎《古兰经》的事件吗?

  巴里:在最新一期杂志中,我们将把调查出的关于亵渎《古兰经》的情况都写出来。我们能知道得比那更多吗?不,我不这样认为。我们会继续调查被美军关押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关塔那摩的囚犯们的待遇吗?答案是———是的,我们会。(记者 孙亚菲/发自美国)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