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纺织股:超跌带来短线强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3:45 上海证券报

    近期大盘再次下跌,多只个股跳水。在这种情况下,纺织板块异军突起,辽宁时代(资讯 行情 论坛)一举涨停,带动瑞贝卡(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服装(资讯 行情 论坛)、春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逆势上扬,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股价严重超跌

    经过了长期熊市之后,纺织板块的股价处于严重超跌状态,报复性反弹的欲望十分强烈,为其行情奠定了一定基础。如辽宁时代从25.98元一直下跌到4.40元,下跌时间长达4-5年,累计下跌了21.58元,中期跌幅高达83.06%。目前,公司拟以募集资金700万元收购熊岳制衣有限责任公司35%的股权。受让后,公司将持有熊岳制衣55%的股权,主营业务得到强化,其股价也一举涨停,成为纺织板块的新龙头。

    从估值方面看,目前纺织板块的市盈率和平均股价都明显低于市场整体水平,价值回归的要求十分强烈。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的加权平均股价在5元附近,而纺织板块平均股价只有3.64元,纺织板块的股价重心比沪深两市低25.87%。而从市盈率方面看,目前沪深两市按照整体法计算的市盈率为15.74倍,而纺织板块为18.46倍,与两市整体水平相近。同时,纺织板块的市净率平均为1.32倍,明显低于沪深两市1.75倍的平均水平,其估值明显偏低,投资价值已经显现出来。

    利空影响有限

    针对美国和欧盟设立的贸易壁垒,我国主动采取了提高纺织品关税的措施,被业内视为"利空"。但就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由于产品附加值较高,受到的影响较为有限,为纺织板块的后期行情埋下了伏笔。如美欣达(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称,公司的主要产品是机织类的纯棉灯芯绒和纱卡面料,不属于出口关税税率提高的74种纺织品范围;江苏三友(资讯 行情 论坛)的公告也显示,公司主要从事高档品牌女装生产,只有全棉女裤等5种产品受到这次关税提高的影响,但其影响可以说是较小的。因此,由于二级市场过分高估了"利空"对股价的影响,纺织板块股价面临理性回升,出现反弹就在情理之中了。

    自救带来机会

    受消息面的影响,多数主力重仓的纺织股出现大幅下跌,但QFII和社保资金等实力机构正在展开积极的"自救"行动,这也成为纺织板块反弹的契机所在。如瑞贝卡披露的股东信息显示,公司海外市场增长非常明显,成为花旗-UBS、德意志银行等QFII的重点建仓对象,而比尔盖茨的MERRILL LYNCH基金也对其情有独钟,三家机构均进入了其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而就在QFII大举建仓后,公司股价却从11.97元的复权价跌到了9.50元,QFII已经明显被套,与QFII同时被套的机构还有基金裕隆、基金汉盛、基金久富等等。由于该股季报业绩较为良好,主营业务未受到较大冲击,为QFII反戈一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这种情况下,该股昨日大幅上涨7%以上,自救行情已经初见端倪。

    从操作上看,由于目前大盘还处于下降通道当中,纺织板块反弹的力度和高度都会受到一定限制。因此,目前投资者应待大盘企稳后再搏纺织板块反弹不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