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收益率曲线的再度平坦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3:32 上海证券报

    颇受关注的三年期央票招标结果在昨天上午10点水落石出,招标结果并没有如预料那样大幅上扬8-10个BP,而是稳健地小幅上扬到3.06%。市场普遍认为这一招标结果有助于市场心态的稳定,而且3.06%的收益率水平也足以吸引大多数金融机构的短期资金,今日上市之后应该很快会升至面值之上。

    交易所市场果然在短暂调整之后继续上扬,国债指数小幅上扬4
点,收于103.57点。20年新债05国债04继续领跑,调整较深的7年期基准品种反弹明显。银行间市场短期限品种几乎成为稀缺供给,1年期左右的央票、国债和金融债供不应求,收益率节节下跌。大量的需求堆积在3年期以下品种上,反映出投资者既想控制风险,又不得不为资金寻找出路的复杂心态。

    随着20年期国债收益率向下逼近4.0%,3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稳中有降,整个收益率曲线的平坦化趋势愈发明显。根据收益率曲线的预期理论,陡峭化的收益率曲线表明市场预期未来的利率是逐步上行的走势,而平坦化的收益率曲线则揭示了投资者对未来宏观经济的紧缩性预期。收益率曲线平坦化的极致是曲线的倒转,即短期利率比长期利率高,一般出现在通货膨胀周期的尾端。目前3年期国债和20年期国债之间的利差仅有130个BP左右,7年期国债和20年期国债之间的利差仅有60个BP左右。若市场行情如实的反映了市场对宏观经济的预期,那么是否如某些市场分析所言,通货紧缩最早将在2007年出现?

    目前的收益率曲线形态与2002年上半年颇为相似,随着02国债06的发行,2002年下半年的债券市场经历了一次大的调整,收益率曲线重新陡峭化。而今的债券市场外部环境与当时已是大相径庭,不可简单类比,但经历过那场风波的过来人,恐怕也是当前最不知所措的投资者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交易所市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