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地产热凸现金融宽度不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2:00 上海证券报

    所谓金融宽度,是指金融媒介能够将居民储蓄的资金投入到国民经济各个方面的渠道宽度。它主要用于衡量金融业发展的程度,即一国金融产品的丰富程度、金融工具的创新力度等。例如一个国家全部金融资产的结构指标,一国居民财产的结构指标等均可用于衡量一国的金融宽度。我国金融宽度不足的具体表现

    1、间接融资比重过高,直接融资发展缓慢。我国间接融资比重
1995年为92.12%,2000年为86.64%,2001年为84.39%。2004年国内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贷款规模为2.41万亿元人民币,占整个国内金融市场融资总量的83%,而同期国债、股票、企业债券等直接融资的新增规模只占融资总量的17%。

    2、企业直接融资中股票和债券结构失衡。发达国家的债券/股票之比一般是4:1,而我国几乎相反。在十余年来的多数年份中,企业债券发行规模都没有超过500亿元人民币,企业债券余额在全部债券余额中的比重一直徘徊在3%左右。

    3、金融工具结构不合理。金融工具单一,以银行存款为主。居民部门1990至2001年期间的存款年平均比重高达71.3%,通货年平均比重为11.94%,债券、股票等有价证券只占13.16%,其他占3.6%。从居民金融资产结构看,居民金融资产绝大部分集中于储蓄存款的状况一直没有改变。2003年,银行存款和现金占居民金融资产的比重分别为73.7%和10.7%,股票、国债和保险占居民金融资产的比重仅分别为6.4%、5.6%和1.8%。2004年,股票占居民金融资产的比重下降至5.9%,国债占居民金融资产的比重维持在5%-6%之间。居民金融资产结构持续呈存款化趋势。金融宽度不足与房地产热

    随着经济和金融的发展,民间的流动性比较充裕,居民手中持有大量的银行存款和现金。2004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22元,虽然居民手持现金占整个金融资产的比例略有下降,但居民储蓄存款继续增加了1.59万亿元,达到12.66万亿元。

    虽然1990年以来,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急剧增长,而金融产品的开发,金融工具的创新却发展缓慢,远远不能满足居民的投资需要。居民投资渠道的狭窄,使投资者无法根据不同风险偏好自由选择投资对象,只能在少数几个产品中进行选择。导致社会资金集中投资在某些少数领域,容易产生投机行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的海南房地产泡沫,中后期的股市泡沫均与此有关。

    现在,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房地产热,也大体由此思路分析而得出结论。

    自2001年至2004年,房屋价格指数持续上扬。2004年,全国房屋销售价格又一路上涨,涨幅高达9.7%,大部分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明显。出现了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的海南房地产泡沫、中后期的股市泡沫等相类似的情况。

    居民持有金融资产的目的在于保值增值,在流动性相对充裕,而金融媒介和其他投资渠道狭窄且收益较低的情况下,房地产作为替代品,成为投资者不得已而选择的少数几个投资领域之一,大量资金集中涌入房地产市场,导致房地产投资过热,价格快速上涨。解决金融宽度不足的思路

    一、建立并完善多层次的金融市场。金融是相互联系的完整体系,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改变直接融资比例过小的现状,必须全面推进多层次金融市场发展。既要有股票市场、国债市场,又要发展公司债券市场、货币市场和外汇市场,还要发展保险市场和信托业务,并且促进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和保险市场的有效结合,形成一个互通、互联和互动,且多层次、协调发展的市场体系。

    二、大力发展企业债券市场。在经历了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企业债券的兑付风险之后,目前审批的企业债券基本上是项目债券,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发债受到很大制约,这导致企业发债融资与股票融资之间的发展很不协调。发展企业债券市场,有利于适当分散全社会融资风险的集中程度,减轻银行业的融资压力,也有利于优化金融资产结构,改善信用环境,培育商业信用。

    三、做好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资产证券化在我国是一项新的金融产品,它的推出对于扩大直接融资比重,改善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促进金融创新具有重大意义。同时,要逐步建立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法律法规体系,加强金融风险防范,为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推广奠定基础。

    四、大力推动金融产品创新,鼓励发展投资者需要的新产品、新业务,丰富居民投资渠道。在注意防范风险的同时,简化金融新产品和新业务的审批程序,为金融产品创新、业务创新创造比较宽松、自由的市场环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地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