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买卖二手房聘律师 10分钟花去500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1: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顾小姐最近在和平公园附近贷款买了套二手房,交易时上家请了一位律师到场,确认双方协议有效,包括交易合同、付款方式,顾小姐首付款后贷款的到账步骤等。前前后后10分钟,律师就完成了所有见证。而就是这10分钟,顾小姐的上家支付了5000元的律师费。10分钟的代价竟然是5000元,是否有些不可思议?然而,记者从沪上一些银行的房贷部门了解到,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愿意在购房,尤其是二手房贷款购房中,花钱请律师见证。而沪上也有银行,如中行上海分行已专门推出了费用较低的二手房贷“律师见证制度”。

  为避诈骗高价聘律师

  银行房贷部门有关人士介绍,如今二手房交易中的诸多不规范现象为二手房买卖双方带来了极大的风险。有人为买房花去了毕生积蓄,还向银行贷了款,可结果被不法分子骗走了首付款。而就这类不法分子利用假身份证、假房产证进行房屋买卖诈骗时有发生。例如顾小姐的上家就宁愿花上5000元律师费来图个太平。而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市民在购房时倾向于花钱请律师,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吉先生是3年前买的房,当时他也花了3000元请了律师。律师针对购房合同提出13条意见,但当时这个房子还很好卖,因此12条意见开发商都不愿妥协,只有1条关于“房产证6个月内发放”意见在孙先生的一再坚持下开发商答应了下来,结果开发商一年半后才给了房产证。为此吉先生一纸诉状告到法院,最后获赔3万元。对于吉先生来说,当初花了3000元律师费完全是值得的。

  廉价律师服务有望推出

  其实,除了个人外,银行也不愿出现欺诈情况。银行更愿意看到市民在交易过程中能请律师到场,但高昂的律师费却是制约大部分市民聘请律师的最主要原因。一些市民坦言,如果律师费不高的话,自己还是愿意请个律师的。工行上海分行房贷部负责人认为,请律师无论对个人还是银行都是件双赢的事,但律师费用高是一大问题,毕竟很多市民还没有聘请律师维护个人权利的习惯;而对于银行来说,现在更多的还是通过内控机制,来避免交易欺诈情况,但银行力量是有限的,而且就算真的出现欺诈、损失在买房人身上的话,银行也无法承担责任或维护其权益,毕竟银行不是司法机关。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如今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各家银行都希望把自己的服务完善到最高程度。沪上一些银行已开始酝酿与律师事务所合作,希望推出费用相对较低的律师服务,从而一举两得。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中行上海分行在5月之前,就已通过招投标方式,选择了沪上13家专业律师事务所作为合作伙伴,提供二手房房贷律师见证服务,费用为850元。

  [观点]

  律师见证作用会否夸大

  一个争论焦点是:律师见证的作用到底有多大,一旦出现纠纷时,它是否有效?上述事例中的顾小姐认为,律师见证有效性有限。真出现纠纷,一般不起什么实质性作用,就像合同违约一样,一方要赖账,你能拿他怎么办?从法律上说是赢的,但还是有可能拿不到钱。记者咨询了某律师事务所的程律师,他告诉记者,律师的见证只是对交易双方身份的真实性、签约的真实性、交易过户的真实性,以及对房产产权的真实性进行调查确认。但一旦今后出现纠纷,这些见证在法律诉讼过程中是没有法律效力的,只能作为一项证据。(钱妤)(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