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企业板 一年上市50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1: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业绩超过主板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深圳证券交易所日前在北京召开了中小企业板启动一周年的新闻媒体座谈会。中小企业板启动一年来,总体运行平稳,成效初现。但其发展速度和规模尚不能满足中小企业的发展需要,因此,下一步的发展任重而道远。深交所将根据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着重从三个方面推进中小企业板建设,一是采取措施,加快发展,稳步扩大规模;二是完善落实各项
监管措施,强化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建设,提高财务透明度。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形成监管合力;三是从中小企业特性出发,推进中小企业板各项制度创新,增强市场吸引力,建立起真正适应中小企业特性的融资制度。

  另据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透露,深交所将着手研究融资制度和交易机制的改革,改善市场的流动性,减少内幕交易,严防欺诈行为。并借证券法修改和股权分置的契机改革流通制度,推出权证等金融创新产品,建立严格的符合国际惯例的优胜劣汰制度,进一步完善退市上市公司代办股份转让市场。本报记者何晓晴发自北京

  据悉,中小企业板启动一年以来,中小企业板的培育、规范引导和示范作用已初步显现。

  截至2005年5月26日,中小企业板已有50家公司发行,融资额总计为120亿元,平均融资规模为2.4亿元,46家公司上市(截至5月20日,44家公司上市)。

  其中,50家公司发行总规模为13.8亿股,平均发行规模为2752万股;发行后总股本合计45.6亿股,平均总股本9116万股;50家公司流通股总额占总股本总额的比例为31%。流通股占比最大的公司是威尔科技,占比为45.39%;占比最小的公司是传化股份和登海种业,占比为25%。50家公司中,民营企业38家,国有、国有控股及集体控股企业12家。

  值得一提的是,中小板公司整体业绩表现超过了主板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主营业务突出,盈利能力较强。据统计,已披露2004年年报的39家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平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5亿元,平均主营业务利润1.3亿元,平均净利润3965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2%、24%和12%。从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净资产来看,2004年度中小板公司平均每股收益0.47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0%,平均每股净资产4.5元,高于沪深两市全部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也高于2004年度上交所新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二是整体现金流量状况良好,盈利质量较高。在现金流量方面,中小板公司2004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平均值为3814万元,占净利润的96.2%,平均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45元,资产的现金流量回报率为5.59%。表明中小板企业的现金流量状况良好,造血机能较佳,盈利质量较高。

  三是中小板公司募集资金专项审核情况良好,大部分募集资金项目按计划进行。从2004年度募集资金的38家公司来看,均聘请了会计师事务所对募集资金实施了年度专项审核,审核结果表明,中小板公司全部实施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制度,会计师事务所关于募集资金专项审核的结论性意见均为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披露与实际使用情况相符或基本相符。从实际情况看,38家公司在2004年度实际融资86.84亿元,实际投入募集资金项目25.62亿元,占实际募集资金总额的近30%。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共有167个,2004年度共有113个募集资金项目符合计划进度,占67.7%,其中伟星股份、京新药业和苏泊尔的募集资金已投入50%以上。

  四是普遍推出年度现金利润分配方案。39家中小板公司中,除华邦制药因2004年中期实施了利润分配而不进行年度利润分配外,其余公司均推出了包含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方案,38家公司共计派发现金红利8.1亿元,占2004年度净利润的54%,有17家公司还同时推出了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案。

  五是审计报告均为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对外担保、重大诉讼情况较少。披露年报的39家中小板公司均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39家公司中有10家公司存在对外担保行为,对外担保总额为4.9亿元,其中3.2亿元为上市公司对其控股子公司的担保,各公司的担保金额均没有达到公司净资产的50%,符合《关于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意见的通知》的规定。报告期发生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仅有1例,涉及金额1125万元。截至2004年12月31日,中小板公司没有委托理财事项。

  此外,从中小企业板交易情况来看,自去年6月25日至今年5月19日,市场累计成交额为1113.5亿元,市场换手率为1144.65%,远远高于主板市场的206.8%,日均市场换手率为5.27%,远远高于主板市场的0.95%。这表明,中小板公司的交易比主板市场活跃得多。

  从市盈率看,5月19日,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为24.48倍,比主板16.16倍高出约51%。从股价看,中小板的平均股价为9.93元,高于主板平均股价4.4元的1倍多。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