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融资120亿不足深交所流通市值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1: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发改委敦促:合理布局 扩大规模 尽快成熟

  国家发改委融资担保处处长周平军日前在谈到加快中小企业板建议时表示,要积极采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板扩大规模,形成一个合理的行业和区域布局,让中小企业板真正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独立的板块。

  增加市场的敏锐性和预测性

  周平军指出,建设中小企业板是贯彻落实“非公经济36条”和“国九条”的一个重要战略步骤。其中,“非公经济36条”中就有专门针对中小企业板的相关政策。包括促进非公有制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与国有企业一视同仁,明确提出加快中小企业板建设,分步推进创业板进程等。他称,支持中小企业板建设,政府各级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积极发挥各自的作用。证监会要坚持严格监管,增加对市场的敏锐性和预测性。他称,目前他们正在研究积极推进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建立灵活有效的信息沟通机制,防止一些不必要的问题产生。

  存在上市资源流失隐忧

  周平军说,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共同培育中小企业板市场。他指出,中小企业板还刚刚起步,无论从其自身规模还是从其影响力来讲,远远不能满足庞大的成长性中小企业发展的市场需要,也不能满足经济持续发展的需要。从当前规模来看,仅仅有50家上市公司,融资仅120亿元,尚不足深圳交易所总流通市值的3%。对广大中小企业强大的融资需求来讲,只能说是“杯水车薪”,同时也存在着上市公司区域分布不合理等问题。另一方面,由于中小企业板存在着融资周期长、融资方式单一的问题,也不能满足中小企业个性化、多元化的融资需求。其实,按照中小企业的发展个性来看,决定了其融资应该是方便、快捷的。但事实上由于国内证券市场的发行成本偏高,中小企业板也面临着上市资源流失的隐忧。仅去年一年,就有81家国内企业赴海外上市。这从某种程度来讲,使得中小企业丢失了部分优质的上市资源,对国家的金融安全甚至资本市场的持续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尽快进行融资制度改革

  对此,周平军提出,当前,要根据市场发展的现状,采取有效措施,促使众多优秀的中小企业更快地与资本市场接轨,形成规模效益,让中小企业板尽快发展成熟起来,充分发挥中小企业板在中小企业整体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带头作用。他表示,为了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应提供最有力的融资支持,加快中小企业板建设,应尽快进行融资制度的创新改革,尽快制定合理标准和程序,提高发审效率,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