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后备资源分布不匀 华东华南占了七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1: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深交所最新一份我国中小企业上市资源调研报告表明,截至目前,中小企业板后备资源分布严重不均衡,华东、华南地区更是集中了近七成的中小企业上市后备资源。

  地区分布———3328家辅导企业及后备企业主要集中在华南、华东地区,占67.25%。其中,辅导企业及后备企业分布最多的前5个省、区、市的中小企业数量达2116家,占63.58%;分布最少的18个省、区、市中小企业数量仅为512家,仅占15.47%,这充分反映了我国东西
部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状。

  在3328家辅导企业及后备企业中,表示有明确上市意向的880家具有完整的信息资料,报告据此筛选出了408家符合中小企业板发行上市条件的重点后备上市资源(以下简称“中小企业重点后备资源”),占880家具有完整信息资料辅导及后备企业的46.36%。

  同样,从408家中小企业后备资源地区分布情况来看,各地区分布情况也是很不均衡,其中,以华东、华南地区最多,占408家中小企业后备资源总数的54%,华北、西北和西南地区最少,三大地区仅占408家中小企业后备资源总数的23%。这种分布状况与目前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的地区分布状况基本相符(见下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市资源基本可满足中小企业板需求的前提下,具有上市意愿的后备企业数量明显不足,股份公司与辅导企业数量不匹配。就408家中小企业重点后备资源上市所处的阶段来看,212家企业处于辅导过程中或已完成辅导(包括在审中或已过发审会的企业),占52%;126家后备企业或未改制或正处于改制过程中或已改制但尚未辅导,占31%;70家企业未填报上市所处阶段(其中,14家企业是辅导企业,46家企业是后备企业),占17%。就408家中小企业重点后备资源上市阶段的具体分布情况来看,并未呈现出合理的“金字塔式分布”的状况,其中,处于辅导过程中的企业最多,占31.13%;其次是拟改制企业,仅占13.97%。符合上市条件、具备上市意愿的可进入辅导的后备企业数量明显不足。

  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部分中小企业成为新技术、新产业的领头羊,整体分布状况基本能够从一个侧面反映各地区的经济优势。

  408家中小企业重点后备资源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子、石化塑胶和农林牧渔等行业,其中,超过70%的企业分布在制造业,超过60%的中小企业重点后备资源集中在前五大行业分类中,部分企业还涉足电子、信息技术、医药生物等高新技术类产业。总体来看,408家中小企业重点后备资源的行业分布状况既体现了我国中小企业上市资源集中在制造业的现状,也反映了部分中小企业已逐步成为新技术、新产业的参与者、领头羊的特点。

  企业性质———民营企业是我国中小企业板的绝对主力,其次是国有企业,华南地区外商投资企业的发展也是一枝独秀。408家中小企业重点后备资源主要以民营企业为主,占67%;其次是国有企业,占21%;再次是外商投资企业,占10%左右。

  企业分布———民营企业作为我国中小企业板的绝对主力,均居于各地区企业家数占比的第一位;除华南地区外,其余地区企业家数占比居第二位是国有企业,而华南地区的外商投资企业作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兴力量,已居于华南地区各类性质企业家数占比的第二位;除此以外,各地区居第三位的企业性质主要是外商投资企业,集体企业占比均较小。

  企业创新能力及产品科技含量———四成以上的企业具备一定的自主开发创新能力,六成左右的企业属高科技企业,主要分布在华东、华南地区。408家中小企业重点后备资源中,有167家企业拥有各类专利,占408家中小企业重点后备资源总家数的41%;这167家企业累计拥有各类专利数量达1782项,平均每个企业拥有专利近10项。其中,拥有专利最多的是位于浙江台州的某民营企业,拥有专利数量达105项,居于167家拥有各类专利的企业之首。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