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古镇古村看梅州(生活新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1:45 人民网-市场报

  提起古镇游,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周庄、同里、凤凰、丽江。如果不是一次心血来潮的出游,也许我不会知道广东也有那么多的古镇古村。这儿没有人工的开发与破坏,保存完整的古民居让人们在青石板路上悠然地想到过往的岁月;村头的老榕树下,总有满脸皱纹刻画着沧桑的老人家抽着水烟,讲述自己年轻时的故事。

  客家人有“中国吉卜赛人”之称,这不仅因为他们同样是迁徙民族,也因为他们才华
出色,创造了源远流长的文化。而梅州这一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正是近代客家人集散中心,被誉为“客都”。

  游梅州古城镇首站当是梅县。梅县始建于南朝,时称程乡县。县内居民绝大部分是操客家方言的汉族,还居住有壮、满、回、蒙古、苗等14个少数民族。古县城名胜古迹甚多,名声在外的自是那别具一格的客家围龙屋。

  急着一赏听闻已久的围龙屋,在梅县县城稍作停留,我们便直奔朋友阿冬的外婆家所在地:铜琶下店。

  古村虽是镇中村,但环境仍很是怡人,开阔的视野极目处绿树环绕,碧田铺展,房舍置于田间,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围龙屋。目光穿过绿色田野,远远看到那宏伟建筑时,便忍不住惊叹客家人的勤劳和才华,更叹于他们的凝聚力,土木结构的庞然大物,不是一家一户的人力财力能建起的。

  从十余间连成一片的房间走进去,入口处的这些房子显然并非是居住的房舍。经过求证,这些房舍果然是过节时拜神祭祀的地方。穿过前厅,便是足可比拟一个小足球场的院落和半圆形的居住房舍了。院落很大,里面有古井晒场,甚至还种了荔枝树。虽仅一层,但空间颇高的住房是整体的建筑,连绵成半圆形,与前厅的房舍相连,便成了一个完整的椭圆。

  绕屋一圈看得够了,我们一行人坐在院落里开始晒着太阳闲侃,阿冬告诉我们,根据老人家的讲述,围龙屋的兴建源于战乱,为防贼寇,围龙屋以前多背山而建,外围房舍多用作防御和祭祀,内围居住。院落修得极大,方便储放食物和日常用品。屋里的住户起初都是一个姓氏,后来渐杂,但仍如一家人般其乐融融。

  《市场报》 (2005年05月27日 第二十五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