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悉尼奥运会如何使用绿色建材(他山之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1:44 人民网-市场报

  悉尼奥运会是有史以来第一届以绿色奥运为主题来开展各项建设和组织的奥运会,在奥运各项建设中,十分注重环保,强调与环境的协调,对使用的建筑材料要求无污染、可回收,不能使用有毒有害物质。并为此成立了专门机构,对每个专业和材料的环保程度和环保要求进行全面的评估,设计公司和建筑公司要根据环保要求来设计和建造场馆,所有材料和产品都须经过评审、评议后才能使用。

  整个奥运建设重装饰、轻装修,很少使用天然石材等高档材料,主要是用好现有常规材料,同时尽量减少材料用量;多用钢材、石膏板、刨花板、塑料等循环材料。所有奥运建筑物,要求自身能够提供能源或尽量少使用能源;场馆内采取空气自然流通形式,靠自循环降温,少用空调或使用无氟制冷空调;雨水和废水回收处理后再用;场馆篷顶采用透明板材以减少用电量,灯光安装在屋顶下以减少浪费;场馆主平面在±0.00m下以减少提升量。材料使用防火等级不要求太高,重点考虑的问题是尽快疏散。悉尼奥运场馆现有防火墙一般耐火4小时。大量采用玻璃幕墙和玻璃隔断。政府规定,面积超过1m2时应采用钢化玻璃。

  悉尼奥运场馆主要采用混凝土、钢结构和玻璃三大传统材料。场馆主看台采用混凝土结构,次看台采用钢结构。主看台外墙采用混凝土砌或空心砖,内墙采用石膏板和涂料,座椅使用塑料材质,篷顶采用钢架和膜结构,主看台篷顶内部有铝扣板吊顶,对于有采光要求的采用聚碳酸酯透明板材而无吊顶,主看台外墙稍用涂或整个场馆设计外部全部不用涂料,一般是水泥墙面。

  大多数场馆设计非常简洁,尽量少用材料,而且设计非常灵活,以便改变其用途时容易拆卸而不造成浪费。永久性建筑及构件大都考虑其寿命要长,装饰耐久,尽量减少维修和维护;临时性建筑则考虑能满足使用要求即可,不过多使用高档材料。场馆外部地面多采用水泥砖铺设,场馆主看台地面一般采用混凝土面,有特殊要求时铺地毯或在地毯下采用废旧轮胎回收再生的塑料/橡胶地毯作垫层。

  总的来讲,悉尼奥运会在整个建设中,始终按照绿色环保标准进行各项工作,少用材料,对材料的环保性、可回收、再循环有较高的要求。在设计和建设中,按照灵活设计、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及经济性原则进行各个环节建设的组织和实施,避免浪费。

  (刘凡)

  《市场报》 (2005年05月27日 第二十四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