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谁说蚍蜉不能撼树(名企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1:42 人民网-市场报

  和索尼、微软打官司,并把自己公司的前途押在赔偿金上———无论结果如何,这都不是一项高明之举。但伊默生的首席执行官魏戈斯认为,如果没有起诉索尼和微软,谁也不会拿他当回事

  美国索尼电脑娱乐公司于2000年度在美国市场上投放了价值1000万美元的PlayStation2游戏机,而微软当时也计划推出自己的Xbox游戏机,加入到竞争中来。面对这样的情况,
身为伊默生公司首席执行官的魏戈斯终于按捺不住采取了行动。伊默生公司是一家位于加州圣何塞的小公司。魏戈斯非常清楚,索尼和微软在各自的电子游戏设备中使用了他们公司的振动技术,以便让游戏机的游戏手柄能随着游戏情节——例如在厮杀怪兽时——能在玩家的手中振动并发声。问题的关键是,这两家公司并没有支付专利使用费。

  于是,2002年2月,魏戈斯以专利侵权为由将这两大技术公司告上法庭,开始了持续两年半的漫长诉讼。最终,魏戈斯与微软达成了庭外和解。去年9月,他又在对索尼的诉讼中胜诉,判得8200万美元的专利使用费,但索尼声称要上诉。尽管伊默生公司的前景依然不明朗,但这一案例却向世人证明,无足轻重的小角色也会向巨人开火,并给巨人以有力的一击。

  伊默生公司目前拥有240项专利,还有280项正在申报。在技术发展总是跟不上需求、但前景一直很广阔的触觉科学领域,这家公司拥有绝对的技术优势。所谓触觉科学,就是将软件与机械联系起来,为数码产品创造一种触觉界面。该公司推出的手术培训机,可以分毫不差地模拟静脉插管手术时的触觉。宝马汽车也采用了伊默生的触觉技术,帮助驾驶员尽快掌握其iDrive仪表盘上的一些新功能。上个月,三星公司在新推出的手机中加入了伊默生技术,使这款手机能通过不同的振动模式来区分来电号码,还可为手机游戏和铃声定制不同的振动。

  凭借对相关技术的控制,伊默生通过向罗技、微软和狂猫等公司授权生产具备振动功能的方向盘和游戏杆,收入不断增长。

  2000年底,电脑游戏玩家开始投入到功能强大的索尼PlayStation游戏机的阵容。PlayStation在机箱显著位置上,标示出其手柄拥有“双振动”功能。于是,伊默生开始与索尼公司接触,讨论相关专利授权问题,不料索尼公司闭门不谈。此时,微软也对外宣布要在2001年底推出自己的游戏机Xbox,并表示如果索尼公司不支付伊默生专利使用费的话,他们也不会支付的。

  2001年,伊默生与索尼、微软之间的谈判陷入了僵局。索尼聘请了一大批律师,并授意决不作出让步。

  魏戈斯最终决定采取法律手段。伊默生打这场官司,不但要投入大量资金,进一步恶化公司的财务状况,而且很有可能会让伊默生所有的专利都失效,到那时就连汽车厂商也不会再支付专利费。对于伊默生来说,这场官司就是决一死战。

  不久,伊默生起诉了索尼和微软,不出所料激起了强烈反响。公司股价应声下挫,一周跌幅高达50%。诉讼也进入了持久战。由于微软和伊默生先前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因此双方达成庭外和解。微软向伊默生一次性支付专利使用费2000万美元,并出资购买伊默生600万美元的优先股。索尼公司却选择和伊默生斗争到底。

  陪审团最终裁决,索尼公司的游戏控制器侵犯了伊默生公司两项专利权,陪审团判决伊默生公司获得8200万美元的损失赔偿,法官后来还判决索尼公司将其PlayStation2游戏机和使用侵权技术的游戏产品收入的1.4%,统统赔偿给伊默生。

  伊默生胜诉后,又有两家公司,包括飞利浦的电脑外围设备集团,同伊默生签订了专利授权协议。魏戈斯认为,如果不起诉索尼和微软,谁也不会拿他当回事。

  《市场报》 (2005年05月27日 第十九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