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哈市地产冷饮市场走“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1:41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讯“今年7月1日起,无QS标志的冷饮不许在市场上销售”,此消息一出,哈尔滨市民举手赞同,而地产冷饮生产企业却开始犯难。

  业内人士指出,此规定使地产冷饮将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如此一来,哈市每年几千万元的冷饮市场将是外产冷饮的天下了。

  据了解,哈尔滨冷饮市场上一直存在着本地品牌和外埠品牌两大阵营:本地品牌大多走低端路线,产品零售价从0.5-1元不等,很少有超过1元的;而和路雪、雀巢等外埠冷饮品牌在销售中则多从1元起价,最高至十几元。尽管外地品牌的冷饮产品价格很高,但销量却不错。

  业内人士介绍,很多大型超市只卖外埠冷饮的主要原因是外埠冷饮产品包装精细,广告宣传有力度,口味和产品品质有保证,销售利润较高。此外,这些外埠冷饮的生产厂家又多与超市有着多年的固定合作关系。

  与之相比,本地冷饮品牌本身利润低薄,再加上包装及推广上都明显逊色于外埠品牌,自然就显得难登“大雅之堂”了。而且,为了在冷饮大战中占领更有利位置,一直占领高端市场的外埠冷饮品牌现在也开始推出了一系列低价产品。

  据不完全统计,哈尔滨每年冷饮产品市场的销售额在六七千万元左右。由于外埠冷饮产品的价格平均要比地产冷饮产品高出一倍左右,而且销量也是其几倍。如此算来,外埠冷饮的销售额就要占据冷饮市场总销售额的2/3以上,也就是4000万元以上。

  面对外地冷饮称霸该市市场的现状,一位卖了十几年冷饮的摊主说起当年香坊等品牌冰棍红极一时的情景。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地产冷饮曾遍及大街小巷。遗憾的是,这些曾一度占据了本地绝对份额的品牌,如今只能眼睁睁地在众多的外埠冷饮的强大冲击下黯然神伤。

  地产冷饮为何会有如此现状?有知情人介绍,与本地品牌的低端路线相比,外埠冷饮产品的最主要特色在于品牌优势。外埠冷饮品牌都十分重视产品包装,分为盒装、袋装、硬包装、软包装等多个系列,而本地品牌的包装则显得随意甚至有些粗糙。

  (于欣)

  《市场报》 (2005年05月27日 第十五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