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儿童家庭暴力:住手!(业界关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1:41 人民网-市场报
儿童家庭暴力:住手!(业界关注)(图)
  图为新疆乌鲁木齐13中学生在“反对儿童暴力国家级研讨会”上发言。

  据专家介绍,儿童家庭暴力已经是一个严重的国际性的公共卫生问题,它既会导致儿童躯体伤害、疼痛和伤残,也会引起心理精神障碍、生长发育落后等问题,因此受到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及公众的关注。

  儿童暴力是一种错误行为,它对青少年不但是身体上的伤害,更重要的是心理摧残,会对他们幼稚的心灵蒙上一层伴随一生的阴影。轻者会使他们产生畏惧感和轻度的心理障碍,重则使他们悲观失望,甚至是绝望,进而会产生有轻生念头或者报复社会的偏激心理。这是记者从近日全国妇联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中国代表处共同召开“反对儿童暴力国家级研讨会”上了解到的。

  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暴力的范围是很广泛的,除了我们知道的身体上的虐待和性虐待外,还有来自于情感伤害和忽视及非器质性生长发育障碍,这都会对儿童近远期产生影响。

  虐待儿童情况较普遍

  据陕西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焦富勇介绍,虐待忽视儿童已经是一个严重的国际性的公共卫生问题,它既会导致儿童躯体伤害、疼痛和伤残,也会引起心理精神障碍、生长发育落后等问题,因此受到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及公众的关注。1962年曾有国外研究人员发表文章,提出“虐待儿童综合征”。从此,对虐待儿童的研究也日渐增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宣布:艾滋病、战争、生存条件欠佳以及失学已成为2004年世界儿童所面临的五大威胁。有数据显示,在2000年,世界约有5.7万名儿童被杀害,其中0-4岁幼儿的危险性最高。

  记者了解到,更多的儿童遭受非致死性的暴力和忽视。情感虐待和忽视比儿科其他严重疾病如纤维囊性变,急、慢性白血病,幼年糖尿病在学龄儿童中要常见得多。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在研讨会上表示:由于受几千年封建主义思想的影响,中国传统的“棍棒底下出孝子”、“不打不成器”等观念在一些家长和教师头脑中还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对儿童的暴力在一些领域以多种形式出现。例如,家庭、学校、社区等地方,对儿童有如语言侮辱、体罚等等。

  暴力形式多种多样

  研讨会上,焦富勇主任一边展示受虐待儿童的照片一边说,他们医院的儿科常常有被打、虐待的孩子来就诊,仅来陕西省人民医院烧伤科看病的人中有70%是儿童。而记者看到这些照片时,心不停地颤抖。照片上的孩子有的后背被家人打得青一块紫一块;有的被烫伤;有的婴儿哭闹,父母使劲摇,孩子被摇成脑出血……

  焦富勇主任解释,有的家长因为生活压力过大,导致心态发生畸变。而孩子心理和生理上都处于弱势,容易成为供人泄私愤的发泄对象。所以很多家长遇到烦心事将孩子作为出气筒,把气撒在孩子身上。虐待孩子的父母认为孩子生来就是自己的。曾有一位母亲,每次心情不好,就打5岁的孩子,孩子到陕西省人民医院儿科焦主任处就诊时嘴已经被母亲撕裂。有的父母尤其是农村的父母有重男轻女的想法,对女孩张口就骂,抬手就打。有一小女孩因为尿床就被父亲打死了。

  在贫困的农村,儿童衣食住及医疗方面不能享受到充分照顾,有些孩子被强迫从事与其身体或年龄不相称的工作,儿童经常无人照顾或不让孩子接受教育等。

  在城市,一些望子成龙(凤)的家长求成心切,使用一些过激行为。例如儿童学习不好,家长对孩子动辄斥骂,严重的棍棒相加。很多家长常常强迫儿童做不愿做的事,如参加各种补习班、特长班等。对孩子言语上苛刻批评、辱骂、嘲笑、恐吓等,会使孩子缺乏安全感,产生强烈的恐惧和不安。

  记者在儿童自己制作的反对儿童暴力展板上看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三监狱副狱长罗仁全说,儿童是弱势群体,家长的这种行为对孩子会产生负面影响,使孩子容易向暴力、滥交、吸毒等社会犯罪方面发展。

  暴力使儿童幸福感降低

  “童年期虐待经历与心理健康有明显关联。与没有童年期虐待经历的学生相比,有虐待经历或受过多重虐待的青少年,总体幸福感明显较低,抑郁与出现自杀意念的比例明显升高。”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副教授陈晶琦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陈教授表示,在今年3月—4月对广东、浙江、湖北、陕西、北京、黑龙江等6个省市的4327名学生进行不记名、回顾性问卷调查显示,男孩更容易受到躯体虐待和精神虐待,女孩更容易受性骚扰和性侵犯。被调查的学生童年期躯体情感伤害主要来自父母、教师和同伴,发生的主要场所是家庭和学校。被调查的学生童年期的性骚扰和性侵犯伤害主要来自熟悉的未成年人。在受虐待的青少年中,其自杀意念、使用酒精、与饮酒相关的伤害、暴力行为以及一些伤害行为的发生率很高。调查研究结果提示,青少年心理和社会问题的一个重要的潜在原因,可能是隐藏的童年期的虐待经历。

  焦富勇主任介绍,被情感虐待的儿童常常表现出智力迟缓、营养不良、行为异常如尿床、咬人、孤独、自我禁闭、无安全感、胆小、情绪不稳定及依赖性强。被情感虐待的儿童有说谎、偷窃、情绪低落、吵架、离群、孤独、抑郁甚至有自杀倾向。再如,被忽视的儿童往往衣着仪表不整,精神萎靡、外貌憔悴、疲惫困倦、发育迟缓、体重过轻、营养不良。更容易导致学习退步、成绩不佳、害怕回家、有偷窃行为、与小朋友及家人关系不和。这些孩子长大后易发生社会、家庭暴力行为问题。

  《市场报》 (2005年05月27日 第十三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