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尔电器 分两步注资还只是设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1:31 上海证券报

    针对日前传出的集团将分两步对海尔电器进行二次注资之事,青岛海尔(资讯 行情 论坛)董秘纪东表示

    日前,香港上市的海尔电器(1169.HK)执行董事崔少华在股东会后表示,集团有意进一步将其它白色家电业务注入海尔电器。注入方式可能会先将内地其它白色家电业务与青岛海尔(600690)进行资产重组,然后再将青岛海尔股权注入海尔电器。对此
,青岛海尔董秘纪东表示,这还只是集团的一个设想。

    纪东说:" A股公司现在业务主要是空调和冰箱的业务,把集团目前还有的其它冰箱和空调业务都纳入到 A股公司里面来,然后集团再把持有 A股的股权置到香港公司去,这还只是集团的一个设想。至于集团具体什么时间操作、如何估价都还没有定,短时间也说不了。这些相关的业务注入进来以后,集团对 A股会有一个股份的增持,增持到什么程度要视对价而定,所以能不能到50%也还不确定"。

    自2000年开始,海尔集团开始谋求在香港借壳实现整体上市。经历了一系列繁复的资本运作,2004年4月海尔宣布注资海尔中建,但是过程并不顺利,几度延迟之后,直到2004年11月18日,海尔中建才向投资者发出通函,宣布海尔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的洗衣机业务、手机业务注入上市公司的计划正式启动。今年1月31日起,"海尔中建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改名为"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同时公司股份以新简称"海尔电器"在联交所进行买卖。至此,这次有关海尔集团向海尔中建注入洗衣机等业务资产的注资交易才画上一个完满句号。

    成功借H股上市之后,有关海尔集团对香港公司的二次注资开始提上日程,由于与 A股公司关系甚密,这次注资将如何操作也颇受各方关注。此前业内人士分析,注资的方式不外乎两种:要么是海尔集团一次性将青岛海尔和相关白电业务注入香港公司,但这样做势必会影响到青岛海尔的发展;要么是分两步走,先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将其它白电业务注入青岛海尔,再将青岛海尔打包整体注入香港公司。

    对于目前集团透露出来的两步走的想法,纪东认为,改变的只是股权关系,注入以后,海尔电器可能会成为 A股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但 A股公司本身的实际业务运作不会发生任何变化。

    不过,华夏证券分析师陈远望认为,由于集团想放进青岛海尔的具体是哪些资产、它们质量如何还不明确,所以,对于公司的影响还难判断;但就 A股股权注入H股公司来说,对于青岛海尔还是一个比较有利的安排。而注资对于集团来说,则是总体上利好为主,除了理顺集团内部错综复杂的产权关系,使管理层得到更多的股权激励以外,也能增加国际资本市场上的融资平台,为其参与国际间家电重组活动、整合全球资源提供便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尔电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