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三大特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1:31 上海证券报

    我国经济发展处在哪个阶段

    经济发展阶段是决定经济发展特征的基础。按照钱纳里和赛而奎因划分的三种典型类型:初级产品生产阶段,人均GDP为140-280美元(1970年美元,下同),农业在GDP中的比重平均为37%;工业化阶段,人均GDP为560-1120美元,农业在GDP中的比重平均为18%;发达经济阶段,人均GDP为2100美元以上,农业在GDP中的比重平均为6%。

    根据美国的GDP缩减指数计算,1970年美元比2000年美元为1:3.9956。按此换算,三个时期的人均GDP分别为559-1119美元,2238-4475美元,8391美元以上。2002年,我国第一产业增加值(主要是农业)占GDP的比重为14.5%,人均GDP按当年汇率换算为963美元。与三种典型类型比较,生产结构高于工业化阶段的平均水平,而人均GDP则低于工业化阶段的水平。

    对生产结构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间的差异,可以作两层分析。第一,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计划强制配置资源导致的结构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已经基本消除,目前的生产结构主要是在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上形成的,社会需求总量,需求结构(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基本由市场调节形成,供求关系有了根本的改善。这方面因素对上述差异基本没有影响。第二,就业不充分是导致差异的基本原因。由于很多劳动者被迫游离于社会生产过程以外,或者被迫停留在低生产率的初级产品部门,因此必然导致结构水平与人均收入水平间的差异。

    综合以上情况,可以认为我国目前已处于工业化阶段,但由于工业化的规模相对全部就业人口还较小,因此经济发展还略低于工业化阶段的起始水平,这也是我国推进工业化的一个特殊国情。"十一五"期间经济发展基本特征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有两个重大变化:第一,短缺现象消失,经济发展进入了全面竞争的市场环境阶段;第二,我国经济开始进入新一轮快速增长期。以住、行为代表的消费结构升级拉动住房、电信和汽车等产业高速成长,产业升级速度明显加快;以加入世贸组织为契机,我国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促进了产业升级和企业竞争力提高;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政府职能转换、整顿市场秩序取得积极成效,民间投资加速成长,企业素质总体改善,市场力量对经济增长的调节作用明显增强,预计这一轮经济快速增长将持续整个"十一五"期间。在此背景下,经济发展的主要特征是:

    1、经济结构方面,低水平平面扩张被结构高度化所代替,投资和重工业将保持快速增长。以往的经济高速增长,主要依靠生产能力在较低技术层面,以外延为主的扩张支持,工业结构的高度化不足。新一轮经济较快增长,主要依靠电子通讯、汽车、住房等产业拉动,由于这些产业的生产技术大多比较复杂,产业的前向和后向关联链条较长,因此对生产技术的提高有较大推动,对各产业的影响度系数较高,从而会加快工业结构高度化的速度。在加入国际分工的背景下,这也是中国加工制造业整体升级的过程。这会使生产过程变得更加"迂回",中间需求扩大,生产资料生产部门的份额会有所提高;也会使产业的装备水平提高,资金技术密集度提高。从而会使重工业的比重和投资率提高,重工业和投资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这一现象目前已经有所显露。

    2、总供给与总需求的运动特点发生改变,从周期性的供不应求转变为周期性的供大于求。繁荣不是结束于过热,而是生产过剩。不同条件下总供给与总需求有不同的均衡点,并决定不同的经济增长水平。新一轮经济增长,从供给条件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无论最终消费品还是基础产品,增长的潜力都很大。一方面资金、技术、劳动力等要素供给充裕;另一方面企业生产对市场的反应速度比以往要快得多。而需求方面,居民购房、购车的速率预计会由初期的猛烈提高转为相对平稳,住房和汽车这些产品的普及,不会再现家电那样"排浪型"的迅速扩张。因此,需求不足成为矛盾的主要方面,需求的水平决定了供给的增长速度,供给不足仅仅存在于经济快速增长的某些行业和部门,而且持续时间不会很长。阶段性的生产过剩是这一轮增长中的突出问题。这表明十一五期间国内市场竞争普遍和激烈。

    3、计划轨加快转向市场轨,经济增长以市场调节为主。改革开放以后的很长时间内,国有企业、国有银行、政府管理部门组成的计划管理体系仍然在很大范围内发挥着配置资源的作用,通常称之为"计划轨"。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特别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国有企业开始从竞争性领域加快退出,依托国有经济的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国有商业银行等也都随之转变职能。"计划轨"加快转向"市场轨",市场配置资源的范围不断扩大,经济增长以市场调节为主。供求总量关系、积累与消费的比例、产品结构、产业结构等诸方面关系,都处于市场调节的状况下,都主要由市场决定。行政主导对各种直接的调控措施反应灵敏,而市场主导则对各种影响微观效益的间接措施反应灵敏。因此,随着资源配置方式的转变,宏观调控也面临新的课题,一些市场化的调控手段需要加快研究和付诸实施。

    以上特点表明,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需求条件、供给条件、增长的内容和结构特征、增长的机制和体制特征都与以往不同,是我国现代生产力基础和经济制度全面建立过程中的一轮较高水平的增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