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危机公关——企业成长的必修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1:10 商务部网站

  沸沸扬扬的苏丹红事件已经告一段落,肯德基早已从苏丹红的阴霾中走出来,究其原因,就是因为百胜餐饮集团采取了目前看来最有效的“危机公关”方式:第一,承认了自家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以及对供应商的监管不力,并向消费者道歉;第二,承诺重新生产不含“苏丹红”成分的调料,严格追查此次违规供应商的责任,并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百胜餐饮集团在发现问题后及时地采取一系列补救措施,通过媒体向消费者广而告
之,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也避免了企业品牌形象因此次危机遭受难以挽回的破坏;立即停止售卖相关产品,也防止了更大范围的危害扩散。透过此次事件,人们可以看到肯德基企业文化内部一整套规范、娴熟的危机处理机制。对国内众多企业而言,这也是一次学习如何建立、健全危机公关的不可多得的机会。

  何谓危机公关?企业自身变化或社会特殊事件对企业或其产品品牌产生的不良影响,如果在短时间内波及甚广,就会形成一种危机。在危机时刻,企业为挽回或提升自身形象所采取的行动称为危机公关。如果企业未预先制定完善的公关战略,并在危机的最初阶段对其态势加以控制的话,危机造成的连锁反应将是一个加速发展的过程——从初始的经济损失,直至苦心经营的品牌形象和企业信誉毁于一旦。尤其后者,将给企业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和最致命的打击。相反,如果将危机处理得当,企业不仅能够化险为夷,甚至还能“吃一堑长一智”,使企业管理跨上一个新台。

  危机公关,特别强调“救火意识”。当危机发生后,企业就应当及时调查事件的真相,控制危机的蔓延;尽快与媒体进行沟通,表明态度,拿出举措,这样既表明企业对问题的重视,又能防止对本企业不利的说法混淆视听,尽可能地争取时间,将损失降到最低点。

  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背景下,一些国内大企业已经着手建立危机处理机制,危机管理也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但与一些跨国企业相比,总体而言,手法尚不娴熟。就禽流感及苏丹红事件而言,我国个别餐饮企业采取了很特别的措施保障消费者安全,但一般都是只做不说;更多的企业内部危机意识匮乏、危机公关处理体系缺失、危机处理手段落后。有的企业甚至对此表示不屑,称之为“做秀”。

  全球化在为企业创造更多发展机遇的同时,危机的不可预见性和破坏性是如此强烈,以至于“非市场原因的天灾人祸”能够使一个原本很有竞争力的企业突然死亡或者陷入深度休克。美国“9·11”事件、东南亚金融危机、中国非典疫情导致企业大面积死亡说明危机就在每个人的身边,青岛啤酒的“海外记者品尝团”、海尔的“如履薄冰,战战兢兢”、小天鹅的“末日管理”绝非做秀,而是市场先知先觉者的真心独白。

  由于社会公众受媒体的影响很大,因此,危机公关在很大程度上就是针对媒体所做的,企业必须充分利用媒介资源。作为一个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企业,任何一个小问题经过媒体的曝光后,都可能使企业陷入严重的困境,“巨人”、“三株”、“秦池”、“爱多”,等等,“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企业悲剧,可算“前车之鉴”。相反本来看似不利的一件事,透过积极的媒体对话途径并向社会传达,很可能会消除许多消费者的疑虑,化危机为商机。前段时间杜邦公司应对“特富龙”的媒体危机公关,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跨国企业应对危机公关的丰富智慧、良好素质、有序管理和果断行动。如何整合新闻媒体资源,为自己的企业发展、品牌打造服务(特别是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将是我们国内企业要学习的重要一课。

  一个典型的现象是,我们的企业缺乏“忧患意识”,缺乏应对危机的一整套管理体系和方法。在企业平安无事时,我们的企业一般不会有“未雨绸缪”的防范意识和战略考虑,不会注重媒体公关;即便出现了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发负面事件,也往往是“病急乱投医”,进行无序的媒体危机公关,远远谈不上“有序管理危机和果断采取行动”。

  国内企业应把每一次大的危机事件看作一次良好的学习机会,并从将建立、完善危机处理机制融入企业文化的角度看问题。从此次肯德基针对苏丹红化解不利因素的全过程来分析,企业在建立危机公关处理制度时至少应关注以下问题:一、危机信息的收集处理流程;二、危机公关处理的时间控制;三、危机公关处理的方式与手段;四、危机的定性及企业就危机本身对消费者所作的解释;五、媒体的介入时间与方式。(张莉)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